市国资系统加大国企全面从严治党力度、整治不作为不担当

(原标题:滚石上山 担当作为──全市国资系统加大国企全面从严治党力度、整治不作为不担当)

“滚石上山,担当作为”“逢山开路,遇河架桥”。这是我市国资系统加大国企全面从严治党力度,整治国企不作为不担当而展现的豪迈气概。

日前,市国资两委领导班子成员、国有企业监事会主席、市管企业党政主要负责人以及国资两委机关各处室负责人150余人济济一堂,召开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推动会,决心以滚石上山的顽强意志和担当作为的精神品格,加快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再上新水平。

“围绕光伏材料、半导体材料、专用通信、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领域,精心谋划大项目好项目,‘十三五’前两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7.1亿元,2018年至2020年计划投资230亿元,年均投资规模是‘十二五’期间的3.72倍。”中环电子信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曲德福介绍了中环集团以项目推进,促进企业竞争力迈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的具体做法。

“通过清算、解散、吸收合并、破产,完成55户僵尸企业的退出,处置债务3.7亿、安置人员500余人。”渤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立志向大家展示了集团完成僵尸企业处置的成绩单。

“加速落实今年13个技改项目、29个创新项目、73种新产品投产计划,抓好24户国家级和市级高新技术企业的再提升,推动所属企业创建高新技术企业,实现智能产品、智能终端及机器人与轻工产业的融合,不断向新兴产业和高端产业迈进。”渤海轻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温辉展望未来,对自己企业加速转型升级、焕发老企业新活力信心满满。

今年以来,市国资委党委坚持在狠抓“一把手”监督上深化用力,通过强化日常教育监督、强化履职行权监督、强化选人用人监督,切实把“关键少数”毫不放松管起来。在狠抓主体责任上深化用力,切实把管党治党责任扛起来。

具体来说,就是在“压责”上用力,按照年初制定的《国资系统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任务责任书》,组织推动国资系统各级党组织负责人按照责任分工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形成书记抓、抓书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在“评责”上用力,7月初,利用4个半天,组织召开市管(委管)企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汇报点评会,企业党委书记逐个汇报,两委领导逐个点评。

年底,将实行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三级联述联评联考”,通过上级党组织评、同级党组织评和党员群众评,通过现场播放明察暗访发现问题,促进党组织书记积极履职、主动担责。

在“考责”上用力。制定《市管企业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领导班子建设等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纳入考核内容,加大党建工作考核比重,与薪酬收入和评先评优挂钩,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使党建工作由“软指标”变为“硬约束”。

在“查责”上用力。完善党建工作巡查制度,年中,组织开展一次全系统性、全覆盖式的基层党建巡查,推动“三级联述联评联考”向日常延伸。年底,将对市管、委管集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考核。

在“问责”上用力。加大约谈问责力度,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党建工作履职不到位、措施不得力的严肃问责。对年度主体责任检查中后5名与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被评为“差”、“一般”的集团党委书记进行主责约谈,促进党组织书记扛稳抓牢第一责任人责任。近期,对巡视整改不到位的企业党组织集中进行约谈,严肃追责问责。

通过这一系列举措,我市国企党的领导明显增强,主体责任逐级落实,党建基层基础不断夯实,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深入推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国网天津电力公司张黎明同志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并确定为全国重大先进典型,涌现了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和“双十”标兵。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深入开展,国资系统共查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164起、处理相关责任人272人。结合市委巡视发现的问题,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完成十届市委巡视整改任务不到位的16家市管企业领导人员进行了主体责任约谈。

“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动力源’和‘方向舵’,我们看到当前我市对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还有待提高,用劲还有待加大。当前,国企改革发展进入滚石上山的攻坚期,越是在攻坚克难的特殊时期,越需要我们勇于作为、敢于担当。”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彭三说。

下一步,我市国资系统将在推进国企混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企业提质增效、提高债务风险防控能力上重点着力。按照全年市管企业混改“不少于20家”的目标任务,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加快推动混改工作见到成效。将持续推动市管企业去“僵尸”、剥职能、压层级、上项目,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为加快国企混改创造条件。在推进企业提质增效方面,重点抓好清单管理与考核机制两个方面工作,以清单管理为抓手,有针对性地分类施策,推动亏损低效企业扭亏控亏,推动微利缓增企业挖掘盈利点,推动稳盈增盈企业提升竞争力。在提高债务风险防控能力方面,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预警应急机制、加大与战投的沟通走访、加快筹建国有企业产业结构调整资金,化解流动性风险,支持国企产业结构调整和改革发展。(记者 吴巧君)

相关链接: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