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组长谈体会 ①丨以有力监督推动津南绿色高质量发展——陆福宽

开启新征程,砥砺谱新篇。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胜利闭幕。这次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擘画发展蓝图、规划实践路径、作出战略部署,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全会各项决策部署,是当前全党全社会的一项重要任务。


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津南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津南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陆福宽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指明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前进方向。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新时代新阶段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思想武装。

全会报告指出,要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当前,津南区正在全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用新发展理念着力打造绿色生态示范区、会展经济功能区、创新发展聚集区,区纪委监委要牢牢把握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定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积极主动融入,找准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以有力监督推进自然生态与政治生态一体净化、一体优化,共同“山清水秀”。

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工作要求,把政治监督作为重中之重。紧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津南落实情况,紧盯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积极融入建设绿色生态屏障的主战场,在各领域、各环节开展“嵌入式”监督。制定《津南区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廉洁用权“九不准”》,作为参与绿色屏障建设和管理单位党员干部岗前警示教育的重要内容,大力推动绿色生态屏障建设成为“廉洁工程”。

聚焦“两个责任”落实,强化日常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充分发挥协助引导推动职能,以有效监督推动党委全面领导、管理、监督责任和纪委专门监督责任一体落实,重点围绕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和民生领域政策措施等落实情况,靠前监督、主动监督、跟进监督,着力破解管党治党“上热中温下冷”“水流不到头”等问题,以有形监督推动有效落实。

聚焦“三不”一体推进,深化“以案三促”工作,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开展存量问题线索百日攻坚“清零行动”,用严格的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让党员干部从害怕被查处的“不敢”走向敬畏党和人民、敬畏党纪国法的“不敢”。同时,坚持标本兼治,抓好“不能”这个关键,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推动形成日趋完备的制度体系、严格有效的监督体系。强化“不想”这个根本,结合肃清区委原书记李国文恶劣影响,系统深度分析本区政治生态,抓好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使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肃教育相结合,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用干部廉洁从政良好环境助力优化高效服务营商环境,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津南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