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组长谈体会 ④丨做实政治监督 为住建人防事业注入发展动力——赵伯慧

开启新征程,砥砺谱新篇。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胜利闭幕。这次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擘画发展蓝图、规划实践路径、作出战略部署,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全会各项决策部署,是当前全党全社会的一项重要任务。


赵伯慧

驻市住建委纪检监察组组长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国全面进入新发展阶段、“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时期召开的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驻市住建委纪检监察组要全面领悟、有力落实全会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进我市住建和人防事业迈向新征程、取得新成效。

突出政治监督首责,强化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开展政治监督的标尺,强化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监督。采取多种方式对学习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疫情防控、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和调查整顿、纠治合村并居中侵害农民利益腐败和作风问题,以及住房安全、农村危改、推进棚户区改造、困难村结对帮扶、“舌尖上的浪费”、违规墓地清查整治等开展监督检查,把做好问题整改监督工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检验,切实督促党委(党组)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

提高政治监督效能,做实对业务问题背后政治问题的监督。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支持市场主体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充分发挥监督规范性和导向性作用;着力纠治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秩序问题,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从严查处市场主体利益腐败问题,促进党员干部增强服务企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助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把准政治监督重点,在政治生态、政治生活、政治文化一体净化上持续发力。积极适应新阶段新要求,把监督的重点搞清、搞准,把监督的目光定清、定准,把监督的用力方向放在“重点人”、权力运行等关键部位和环节。用好用足政策策略,抓思想抓行为抓规范,抓早抓小抓初萌;持续深入正风肃纪反腐,落实“以案三促”,在“三不”一体推进上持续用力,持续净化住建、人防系统政治生态;加强巡视巡察整改的监督,持续推动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和调查整顿工作往深里走、从根上治;做好对市纪委监委关于对“中梗阻”调研反映问题整改工作的监督检查,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为落实“十四五”规划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