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组长谈体会 ③丨强化政治监督 全力保障五中全会精神在红桥落地落实——于清

开启新征程,砥砺谱新篇。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胜利闭幕。这次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擘画发展蓝图、规划实践路径、作出战略部署,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全会各项决策部署,是当前全党全社会的一项重要任务。


于清

红桥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行动指南。纪检监察机关要积极适应形势任务变化,以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红桥区纪委监委努力适应新时代新阶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全力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

做实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立足职能定位,把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做到令行禁止作为纪检监察机关首要任务。一是加强对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情况作为监督重点,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部署上来。二是自觉在大局大势下思考谋划工作。紧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按季度检视工作成效。今年以来,对标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各级部署要求落实情况,发现问题795个,以有力监督推动整改,以整改落实推动工作提升,有效强化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建议并协助区委开展深化政治性警示教育“一抓三补四强化”(抓警示教育落实,补思想认识、补风险防控、补制度机制,强化政治引领、强化警示震慑、强化纪律约束、强化作风养成)专项行动,有力促进政治生态好转,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落实“十四五”规划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凝聚监督力量,深化作风建设。坚决整治影响事业发展的作风顽疾,以良好的党风政风推动“十四五”规划落到实处。一是紧盯重点问题。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顽疾,建立“负面清单”,推动建章立制。二是贯通监督合力。深化运用“四个监督”统筹管理、重点协作、信息共享、成果共用、系统集成5项贯通联动机制,每季度召开例会,贯通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与人大监督、审计监督、舆论监督等,放大协同效应。三是形成常态长效。坚持“一案一研判”,建立“以案三促”闭环式工作流程,贯穿案件查办、处分宣布、整改落实、监督评价全过程。2020年以来,推动3家单位针对违纪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32个,完善相关制度机制9项,及时堵塞制度漏洞。

延伸监督触角,打通“末梢神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取信于民。一是激活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体系。在全面组建的基础上,加强对基层监督力量的统筹管理,统一指挥调度,在实战中提升监督能力。二是拓宽信访举报渠道。深化信访举报四级平台建设,充分发挥社区纪委和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作用,持续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三是强化群众感知评价。探索实践社区纪委组织测评驻社区科所站队等和群众联系密切的党组织,结果纳入其上级主管部门主体责任考核,进一步落实向社区群众汇报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