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组长谈体会 ⑤丨忠诚履职尽责 为建设天津滨海新城提供坚强保障——王琴

开启新征程,砥砺谱新篇。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胜利闭幕。这次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擘画发展蓝图、规划实践路径、作出战略部署,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全会各项决策部署,是当前全党全社会的一项重要任务。


王琴

滨海新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一次里程碑式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展现了谋划未来的远见卓识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新阶段,看清新形势,着眼新任务,明确方向目标,找准方法路径,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从历史维度看“现实感”与“未来感”的有机统一。编制五年规划,是继承与发展、近期与远期、规划与实践的统一,是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是积小胜为大胜、一步一步沿着正确方向迈进的重要保证。五中全会立足于强大国力“现实感”基础之上,擘划了极具“未来感”的中国画卷,只要凝心聚力撸起袖子加油干,“中国梦”必然成为现实。要围绕建设“天津中心城和天津滨海城”“双城战略”,加强对“十四五”规划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为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保驾护航。

二是坚持从精神维度看“信心”与“决心”的有机统一。中国的信心和底气,来自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追求卓越的奋斗精神,来自中国共产党一路披荆斩棘、苦难辉煌的百年历程。中国的抗疫斗争,充分展现了伟大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优势。我们有信心在党的领导下,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如期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要用坚毅的决心和勇气,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度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进度,坚持问题导向,强力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三不”,建设“廉洁滨海”,为新区“二次创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是坚持从现实维度看“动力”与“能力”的有机统一。实现全会的目标任务,必须抓住党员干部这个关键,既激发强大动力、又锻造超强能力。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要推动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督促党员干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促进共同富裕。要勇于实践,锤炼“七种能力”,深入开展“鼓足闯劲谋改革,提升胆气勇创新”大讨论,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斗争本领、履职能力,让敢担当、善作为蔚然成风。

四是坚持从实践维度看“两点论”与“系统论”的有机统一。强化系统观念,在治理实践中处理好“五个关系”。正确处理经济建设与保驾护航的关系。要强化政治监督,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加强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党中央和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在精准有效的监督中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正确处理高质量发展与高质量监督的关系。做实监督第一职责,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抓牢基层监督力求实效,强化对“一把手”和同级党委的监督,把支持融入监督,以高质量监督促进高质量发展。正确处理干事创业与正风肃纪的关系。在新区“二次创业”关键期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至关重要,要持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落实支持保障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工作意见,对影响发展、破坏改革者进行严肃查处,就是保护鼓励勇于探索、忠诚履职干部的积极性。正确处理严管与厚爱的关系。进一步挖掘纪律建设的政治功能,在严管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坚持一体推进“三不”,用好“四种形态”,既有霹雳手段,又有菩萨心肠;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切实落实容错免责机制,敢于为担当者担当。正确处理基层治理与基层监督的关系。坚持人民至上,发挥村(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作用,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使监督规范化、常态化,让群众知道有监督、参与监督,以监督促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密切党群干群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