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组长谈体会 ⑥丨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护航静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沈洁

开启新征程,砥砺谱新篇。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胜利闭幕。这次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擘画发展蓝图、规划实践路径、作出战略部署,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全会各项决策部署,是当前全党全社会的一项重要任务。


沈洁

静海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九万里风鹏正举,新征程砥砺初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擘画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静海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在深学细悟笃行上走在前、做表率,切实将五中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具体实践,为护航静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更加突出强化政治监督。要牢牢守住政治监督根本定位,始终胸怀大局全局,切实扛起“两个维护”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自觉在全市、全区发展大势下思考谋划工作,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着力探索政治监督具体化的路径举措,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地见效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和“回头看”,以有力监督推动静海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扛牢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保障党中央政令畅通、一贯到底,为静海“十四五”规划高标准规划编制、高质量落实落地保驾护航。

紧扣为民服务初心使命,更加突出抓实基层监督。深入开展“基层监督年”活动,探索建立基层廉情分析指标体系和定期报告制度,对各乡镇党委班子开展评价,准确把握“树木”“森林”情况,精准绘制廉情“画像”。对标市纪委监委部署要求,持续对纪检监察联络站工作流程进行系统规范提升,并在重点系统、重点行业探索建立内部监督联络站分站,提升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有效激活基层末梢监督效能。坚持“小切口、大纵深”,以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承包租赁合同专项整治为抓手,推动土地管理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整治不断向纵深掘进,以严抓系统巩固拓展治理战果,切实让基层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

紧扣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更加突出做实“后半篇文章”。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不断深化“以案三促”,紧盯规范警示教育、剖析案发根源、抓好集中整改、堵塞制度漏洞,认真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扎实推进“一镇一品、一村一韵、一行业一特色”“廉韵静海”品牌建设,以党性教育固本培元,以警示教育推动敬畏知止,以廉洁文化涵养清风正气。

紧扣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更加突出加强自身建设。紧紧围绕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这个重大政治任务,持续深化“三项改革”,切实提升执纪执法规范化法制化水平。突出班子成员统筹力、部室主任带动力、机关整体执行力和系统全员战斗力“四力”建设,以区纪委监委“学思践悟”大讲堂为载体,探索运用“五+五”培训练兵模式,常态化组织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一室一课”等活动,实现机关、派驻、巡察、乡镇纪委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纪委5支队伍统培统塑,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和专业化水平,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