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组长谈体会 ⑦丨着力推动高校派驻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李炜

开启新征程,砥砺谱新篇。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胜利闭幕。这次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擘画发展蓝图、规划实践路径、作出战略部署,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全会各项决策部署,是当前全党全社会的一项重要任务。


坚持高标准履职和高水平监督

着力推动派驻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李炜

驻天津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组组长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中国发展擘画了“新蓝图”,作为市纪委监委派驻高校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聚焦远景目标、把握重要举措、明确工作方向,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市纪委监委对派驻监督工作要求结合起来,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坚持高站位把握、高水平监督、高标准履职,推动派驻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高站位把握派驻监督的总体目标。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牢牢守住政治机关定位和政治监督首责,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有效推动高校党委加强政治建设,发挥其“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作用,督促其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全面准确将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求体现到“作决策、定制度、促改革、抓落实”的全过程,切实保障高校党委坚持党管办学方向、党管高校改革发展、党管干部原则,把深化高校改革和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与推进“四项监督”结合起来,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地见效,全面推动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高水平体现派驻监督的责任担当。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续做好护航、聚力、提质、增效工作。要突出监督重点,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加强对驻在高校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教育工作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关情况的监督检查;聚焦高校政治生态、立德树人、思政建设、意识形态等工作加强监督检查;聚焦高校事业发展,正确处理好“监督与支持的关系”。要压实主体责任,综合运用会商沟通、清单备案、调研检查、执纪审查、追责问责等方式,推动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正确履职尽责,确保“两个责任”贯通协同。要始终把握严的主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紧盯问题整改,真正帮助学校党委发现和解决深层次问题,推动学校治理效能提升。

高标准提升派驻监督的履职本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每一项任务都与纪检监察工作紧密相关,也赋予了纪检监察干部更大的责任和使命。要学深悟透全会精神,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努力适应新时代新阶段要求,提高政治能力和专业化水平;要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继续坚持支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学习模式,以制度建设带动工作规范化、专业化和高标准;要积极协助学校党委扎实推进二级纪委建设,织密织牢基层监督网;要严格落实高质量“三转”要求,坚持高标准履职和高质量监督,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为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和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