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组长谈体会 ⑧丨把握“三新”要求 监督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孙向君

开启新征程,砥砺谱新篇。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胜利闭幕。这次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擘画发展蓝图、规划实践路径、作出战略部署,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全会各项决策部署,是当前全党全社会的一项重要任务。


准确把握“三新”要求
监督推动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

孙向君
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将“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作为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六大目标之一。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贯彻落实这一战略部署,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环保领域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更加突出政治监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强化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以有力有效监督保障推动五中全会精神在我市生态环境系统落实落地。

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守定位,不负使命担当。认真贯彻落实五中全会战略部署,持续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五中全会精神贯通起来学习领悟,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当前,生态文明建设处于“三期叠加”、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越是如此,越需要不改初心的执着、不负使命的担当。要在新时代历史方位中坚守定位,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督促建立本市生态环境“十四五”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切实扛起在“两个维护”上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为“十四五”规划落实、推动天津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提供坚强保障。

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扛起监督首责。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扛起监督首责,聚焦“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强化政治监督,聚焦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落实这条主线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盯问题,强化责任意识;盯落实,促进担当作为;盯效果,维护群众利益;盯公开,推动社会监督;盯长远,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天津人民提供优质生态环境,厚植城市鲜亮底色。

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不懈,打造环保铁军。准确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部署要求,就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自觉在大局大势下思考谋划工作,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持久战,关键在人,关键要有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要加强对纪律作风要求落实情况的监督,严肃查处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等问题,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生态环保系统党员干部在新征程中步调一致,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打造生态环保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