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组长谈 (14)丨助力宏伟蓝图在宝坻化为生动实践——刘光斌

开启新征程,砥砺谱新篇。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胜利闭幕。这次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擘画发展蓝图、规划实践路径、作出战略部署,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全会各项决策部署,是当前全党全社会的一项重要任务。


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形势任务

助力宏伟蓝图在宝坻化为生动实践

刘光斌

宝坻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系统擘画了我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宝坻区纪委监委要准确把握全会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更加精准有效地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助力全会绘就的宏伟蓝图在宝坻化为生动实践。

聚焦党的全面领导,保障五中全会精神落地落实。精准把握专责监督机关政治定位,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的切入点、着力点。制定全面加强监督工作任务清单、职责清单,做好赋权明责、任务分解,及时跟进、切实加强对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以有形化、具体化、常态化的政治监督,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在新征程中做到令行禁止、步调一致。完善与区委区政府督查部门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做到自主督查、纪监站台、同心同向、共担共享,协同提升监督执纪、督查督办的权威性、严肃性、震慑性,确保党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宝坻区落地落实。

聚焦良好发展环境,助力宝坻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树立全局思维、整体思维、贯通思维,服从服务实现宝坻发展蓝图大局,推进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一体净化、优化。落实市纪委监委保障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工作意见,用足用好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监测点,推动监督工作进企业、进项目,以下看上、跟进监督,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清障碍、除顽疾,助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保持“严”的主基调,毫不放松抓好审查办案,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严肃查处土地、人防以及交通、建筑、司法、国企等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形成强大震慑;坚持治标与治本贯通联动,推动“三不”融为一体,实现查办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破解影响和制约政治生态根本好转的深层次问题。

聚焦群众美好生活,满足人民群众更高期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落实到解决人民群众关注关心的现实问题上。延伸监督触角,盯紧群众身边为政不勤、为政不公、为政不廉等现象,统筹衔接“四项监督”,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联络站作用,不断提高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发现率”。坚决纠治群众所恨所痛,通过严肃查处,明辨是非标准、宣示公正曲直,使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使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更足、更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