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按照市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6年6月1日至7月15日,市委巡视十三组对天津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并于9月13日反馈了巡视意见。公司党委把落实整改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大政治任务,严格整改标准,细化整改措施,强化责任落实。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组织推动巡视整改工作。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关于“党的领导弱化,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传达会议文件精神多,研究落实少,公司发展缓慢”等问题,建立党委专项问题研究讨论会制度,围绕公司发展战略、企业改革等重大问题定期开展研讨。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缺乏责任担当”问题,开展主体责任谈话,谈心交流,压实管党治党的责任担当。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增强业务审查独立性,严格执行“四级风险审查”,提高审批质量。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不愿直面问题”问题,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巡视整改深刻反思,严肃对照检查,在年底民主生活会上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四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纪律意识淡漠”问题,加强资金用途审查监督,强化后期现场风险排查,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提升资金真实用途管控效果。五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开展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整治,严格聘任条件和聘用程序,对个别任职请托问题坚决纠正调整,优化职业经理人薪酬与绩效考核体系,采取社会招聘方式充实队伍。

关于“党的建设缺失,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委长年不换届”问题,公司党委及时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完成公司党委、纪委换届工作。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委议事不充分,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问题,进一步健全集体领导制度,修订《党委议事规则》《公司党委“三重一大”实施细则》,细化量化决策事项,厘清党委与“三会一层”法人治理结构的职责定位,发挥党委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员教育管理乏力”问题,取消从薪酬中扣缴党费的做法,在职和退休党员全部补齐党费。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以“支部建在柜台上”为载体,念好“学查做促”四字经,每名党员分别查摆开列问题清单,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强化党委主体责任落实,党委书记开展主责谈话3人,亲自核实问题线索,抓好巡视整改。2名领导班子成员开展主责谈话4人,起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作用。建立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年度报告制度,将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列入干部考核体系。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纪委监督责任缺失”问题,深化纪委“三转”,纪委书记不再分管其他业务工作,认真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动辄则咎,会同党委开展主责谈话7人,给予党员党内警告处分1人,开展诫勉谈话3人,谈话提醒2人。同时,对巡视组转交的1件问题线索快查快办,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营销费使用缺乏监管”问题,开展营销费管理使用专项治理,停止营销费发放,对4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主责谈话,退缴违规报销资金26万元,规范公司业务及管理费报销环节,坚决杜绝违反财经纪律的现象发生。四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四风’问题持续存在”问题,认真进行查纠。全面废止内部酒水购销领用制度,坚决纠正违规采购招待用酒问题。坚决整改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开展两级主责谈话,全部停发在岗、退休员工的国家政策规定以外补贴。

关于“违规发放‘人情贷’,以贷谋私问题时有发生”问题。调整项目评审会审批流程,优化审查人员构成,进一步提升集体决策质效,认真执行审查回避制度,确保审议结果的客观性;完善违反业务管理规定追责制度,加重处罚力度,对违规问题进行经济处罚83人次,对相关人员进行通报;严格执行贷后交叉检查、专项稽核,对违规操作行为不姑息、不手软,坚决杜绝以贷谋私现象的发生。

下一步,公司党委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切实担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党管干部原则,加强内控体系建设,堵塞管理和制度漏洞,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把专项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服务美丽天津建设的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