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届市委第八轮第一批巡视整改情况概览(二)

市外办党组

问题:推动习近平外交思想在津沽大地扎实实践不深入,落实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政治机关意识不强,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行动不坚决、措施不深入”问题,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通过“每月一单”组织外事党员干部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员大会。组织召开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委员单位会议和各区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会议,共谋天津外事发展。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决策部署纳入党组定期研究事项台账,建立党组每年2次专题研究贯彻落实情况的工作机制。二是针对“履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职能不充分”问题,深度研究天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十四五”规划,印发《天津市办理APEC商务旅行卡办事指南》,提升服务我市企业“走出去”的便利化水平。坚持“立足天津学、面向世界讲”,聚焦“身边的国际社会”,创新讲好“中国故事”、“一带一路”故事、“天津故事”,提振国际社会对与中国和我市合作的信心。统筹兼顾涉外疫情防控和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全方位用好“快捷通道”制度安排,助力我市企业复工复产,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举办天津市港澳工作联席会第十次会议暨津港澳合作交流座谈会,以真诚服务彰显津港澳“一家亲”。三是针对“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实”问题,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担当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断提高斗争本领。

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偏松偏软”问题,将党建工作考核结果纳入年度绩效考评,着力强化责任落实。坚持“严”的主基调,对9名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二是针对“派驻纪检监察组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力度不够”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强化“双联双评”日常监督、“质效评查”政治监督、“关键少数”权力运行监督、对机关纪委管理监督,推动监督全面从严、全面进步。三是针对“机关纪委履职能力不够强”问题,制定党内法规汇编,开展系统学习,加强机关纪委政治建设、能力本领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强化责任意识、监督意识。

问题: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不足,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

整改:一是针对“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偏差,选人用人择优导向不够鲜明”问题,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组织人事工作的十条措施》,召开选人用人座谈会。研究制定《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办法》,大力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清风气、扬正气、树导向。二是针对“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有差距”问题,建立市外办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分管部门党支部组织生活、积极参加分管部门其他党支部组织生活、固定列席每一个分管部门的组织生活会的责任机制,完善机关党委委员不定期列席各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集体学习等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机制,构建系统化、立体化的责任落实体系。制定《关于加强党建工作与外事工作深度融合的工作举措》,持续推动“六个融合”落地落实。三是针对“抓基层党支部不严不实”问题,开展基层党支部工作大起底、大排查,持续深入整改。健全完善制度规范,压实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机关党委专职专责,强化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提升督导检查效能,夯实基层基础。

问题:抓整改不够有力、整改时效性不够强,整改长效机制不完善。

整改:强化巡视整改的政治担当,健全“每周一报”工作机制;坚持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整改,站在促进外事工作长远发展的全局把握整改工作的着力点,提升整改质量;坚持一抓到底,建立整改长效机制。

同时,对市委巡视组移交的4件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2人,其中诫勉1人,提醒谈话1人。

市委办公厅

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扎实。

整改:一是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够严实”问题,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党内法规举办专题培训班,开展青年干部专题读书班、干部大讲堂等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不断增强落实“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健全完善理论学习制度,推动理论学习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二是针对“净化政治生态持续用力不够”问题,研究制定专门文件,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彻底铲除圈子文化、好人主义滋生土壤,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出清向好。三是针对“抓作风建设效果不够明显”问题,组织有关部门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深入开展蹲点调研、明察暗访,多层面、多渠道摸清工作难点、痛点、堵点,全面加强文件、会议统筹,推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问题:履行职能责任存在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对信息、档案等工作的统筹推动力度不够”问题,健全机制、创新方法、提升效率,精心谋划编辑信息刊物、完善信息网络体系,切实发挥党委信息主渠道作用。深入开展调研论证,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档案事业发展的目标、思路和举措,强力推进市区档案馆库达标建设和数字化档案馆建设,加快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针对“专用通信、保密等部分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高标准落实。认真开展专项教育培训,进一步提升干部能力素质。

问题: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没有压实。

整改:针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够有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问题,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修订完善相关制度规定,不断加大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从严从实检查考核所属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深入开展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清查整治行动、“跟紧新时代、锻造硬本领、锤炼硬作风”专项行动,持续巩固深化“强意识、改习惯、除隐患、立规矩”保密专项整治行动,以务实有力举措解决深层次问题,把“严”的主基调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各方面各环节。

问题: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领导班子议事决策程序不严谨”问题,修订有关制度,健全完善“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二是针对“机关党建工作不扎实”问题,健全党建工作领导机制,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和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三是针对“干部队伍建设缺乏长远规划”问题,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长远规划,持续在事关根本、基础、长远的问题上聚焦用力,统筹推进干部选育管用各项工作。先后组织开展多批次干部选拔任用、交流轮岗工作,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

市委研究室

问题:理论学习不扎实、巩固主题教育成果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扎实,发挥表率作用不够充分”问题,修订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完善学习档案。安排处室党支部负责同志列席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组织赴觉悟社、张园、“廉润初心”主题教育展、津南绿色屏障进行现场学习4次,邀请党校教授讲座1次。二是针对“贯彻市委部署要求不够迅速”问题,及时就市委部署的重点工作制定方案,在内网开设“重点任务推动台账”专栏,抓好督察督办,形成工作闭环。三是针对“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够到位”问题,研究制定9个方面33条措施,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效。组建专班推进帮扶困难村工作,路灯安装、村党群服务中心设备项目全部落实。

问题:推进重点工作存在不足。

整改:一是针对“落实市委加强调研工作不到位,发挥以文辅政作用不充分”问题,修订完善调查研究制度,结合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重大发展战略、经济社会热点问题,开展解剖麻雀式、督察暗访式、蹲点跟踪式调研。完成2020年度全市重点调研课题指南编制工作,确定25个课题。二是针对“落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求不到位,发挥督察督办职能作用不充分”问题,制定《改革督察员选聘和管理办法(试行)》,组织42个区和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就抓改革工作进行现场或书面述职。对2019年改革督察进行“回头看”,利用北方网、88908890专线等平台收集25条民意信息,通过信息化手段进一步强化督察实效。

问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有短板。

整改:一是针对“落实‘两个责任’存在差距”问题,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分工和“两个清单”,建立完善《常态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操作规程》等8项规章制度,开展履职谈话、廉政谈话、经常性提醒谈话52人次,组织家访12人次。派驻纪检监察组统筹谋划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加强对机关纪委的业务指导,充分发挥监督“探头”作用。二是针对“巡视整改持续用力不够”问题,召开民主生活会深刻反思,制定台账、逐项落实,确保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见底到位。三是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问题,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严肃财经纪律,完善内控制度,做到用制度管钱、管人、管物,对相关人员运用第一种形态进行处理。

问题: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议大事、把方向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制定《室务会工作规则(试行)》,完善会议制度,修订《“三重一大”实施细则》,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能力。二是针对“对干部配备统筹谋划不到位”问题,制定《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选拔任用4名处长、1名副处长、晋升4名四级调研员,安排3名处长、1名副处长交流轮岗,通过招录、遴选方式引进5名年轻干部,优化队伍结构。三是针对“机关党建工作抓得不实”问题,室务会定期研究部署机关党建工作,将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制定或修订完善《机关党建责任制》《机关党委委员、机关纪委委员联系处室党支部制度》等7项制度,加强对党建任务的督促检查。

市国资委党委

问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市委决策部署不系统不深入。

整改:一是针对“履行国有资产监管职能不够有力”问题,修订国资委出资人监管权责清单,编制国资监管负面清单(2020年版),围绕财务管理、债务风险等出台6项制度,为17家市管企业委派了总会计师,进一步提升国资监管水平。二是针对“国企混改推动力度不够大”问题,出台天津市国企改革实施方案,推出88项具体改革任务,推介更新80户优质国企混改项目,2020年5家市管企业完成集团层面混改。遴选扩大4家企业作为“准双百”企业,与“双百企业”梯队发展。三是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没有抓实”问题,印发国有企业宣传工作机构建设意见,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操作手册,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检查,推动规范化管理。

问题:履行“两个责任”有落差,净化修复政治生态不够彻底。

整改:一是针对“党委主体责任未完全压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问题,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安排,召开2020年度主体责任“一岗双责”情况汇报会,修订主体责任考核办法,开展了年度检查考核。召开“严管理、强法治、优环境”警示教育大会,制定《肃清李福明恶劣影响、推进“以案三促”工作方案》,编制完成国资系统警示教育片。坚决拥护市委对彭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决定,深入开展“展现新作为、打造新国企、干出新业绩”主题活动,持续净化修复政治生态。二是针对“纪检监察机构主动靠前监督力度不够,监督执纪偏松偏软”问题,先后开展疫情防控、餐饮浪费等13项专项监督和“小金库”专项治理,分5个专题汇编24个案例形成国资系统典型案件警示录。梳理混改中的廉洁风险点,加大对涉及改革任务问题的精准监督。

问题:固本塑魂意识比较淡薄,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深入。

整改:一是针对“大抓基层意识不强,党建引领发展作用未充分发挥”问题,配齐配强基层平台公司党务工作力量,组建政工师宣讲团开展百名政工师百场宣讲,深入实施“国企党建质量年”活动,制定年度党建考核评分细则。二是针对“干部队伍建设谋划不够、管理不严”问题,制定干部管理办法和轮岗交流方案,启动机关、企业互派挂职工作,制定2020年机关党建工作考核评分细则。三是针对“机关和干部队伍作风还不适应发展需要”问题,制定转变作风担当作为十项承诺,召开“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动员会,成立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对机关干部作风开展督查检查,引导干部担当作为。

问题:推动巡视和审计整改不够彻底,“后半篇文章”未做深做实做到位。

整改:对十一届市委巡视市管企业整改未完成问题建立台账、倒排工期、专题调度、集中会审,目前已全部清仓见底。积极组织市管企业开展自查自纠,持续巩固巡视整改成果。深入企业督促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建立分工包联督导机制,对“失控失管”问题现场核实、研究对策,推动审计问题整改到位。

同时,对市委巡视组移交的39件问题线索,已办结22件,正在办理16件,立案审查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或组织处理等)5人,其中,党内警告1人,党内严重警告3人,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1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8人。

市金融局党组

问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金融方针政策有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落实全国和全市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不到位”问题,修订学习制度,提升学习质效;组织赴上海、深圳等地调研,完善金融支持产业、营商环境等政策措施;研究制定金融服务“项目+团队”工作机制和服务流程,组织开展全市人才服务专员金融政策专题宣讲培训会;高质量编制我市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强化顶层设计,明晰思路目标和措施。二是针对“统筹推进金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不充分不到位”问题,定期研究推动金融改革发展稳定三项任务;创建对接融资平台,推动2家金融总部为我市相关信息产业公司授信100亿元;出台金融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措施等14个制度,多措并举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组织召开5次监管工作会议,出台地方金融组织非现场监管实施细则等6项制度,编发执法工作手册,推进监管系统建设。

问题:全面从严治党用力不足。

整改:一是针对“‘两个责任’压得不实”问题,局党组定期开展履职谈话和廉政谈话,报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召开述职述责述廉会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细落实;派驻纪检监察组建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机制等4项制度并持续推动落实,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机关纪委开展系列学习培训,提升履行监督责任的能力水平。二是针对“净化政治生态不够深入”问题,建立政治生态定期研判机制,强化“以案三促”,组织参观主题教育展,召开警示与激励大会,发挥机关“廉政文化阵地”载体作用;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开展全面自查和重点抽查,制定实施公务员任职回避和公务回避制度,实现对正处级领导干部家访全覆盖,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

问题: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整改:一是针对“坚持党建引领有差距”问题,扎实开展“反思差距、把事办成”作风建设年活动,建立金融快速响应机制、“线上银税互动服务平台”,提高融资效率,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印发激励担当作为行动措施、容错纠错实施办法,树立鼓励担当、支持创新的导向。二是针对“示范带动作用不强”问题,局党组带头担当担责,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班子成员带头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定期听取分管处室队伍建设情况汇报,带头过好双重组织生活,严格指导督促,发挥好领导班子在理论学习、组织生活等方面的示范作用。三是针对“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扎实”问题,全面推动机关党建“十个一”工程落实落细,举办支部书记实战培训,召开机关党建工作推动会,通过闭门读书、专题辅导、现场提问、交流研讨,实打实提升支部书记履责能力。四是针对“执行干部政策不规范”问题,组织认真学习相关干部制度规定,强化政策红线意识;完善干部队伍建设三年规划,组建“金融青年干部学习成长班”,科学谋划培养路径,加强优秀干部储备,保持干部队伍梯队的相对稳定。

问题:对市委巡视反馈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持续整改力度不够大,整改实效性不够强。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整改持续用力有差距”问题,坚持严督实导,定期协调解决整改工作难点,实行整改任务销号管理,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上一轮巡视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相关措施纳入本轮巡视整改统筹推进;纪检监察组全程监督巡视整改工作,严把整改质量。二是针对“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见底”问题,切实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夯实完善银行机构服务实体经济考核制度机制,开展监测评价,强化结果运用,形成强有力的激励约束机制;建立健全服务金融机构工作机制,制定实施《市金融局金融服务联席会议制度》;落实改进会风要求,印发实施《市金融局提升党组会质量的若干措施》。

同时,对市委巡视组移交的5件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2人。

市委政法委

问题: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领导作用发挥有短板。

整改:一是针对“坚持政治高站位、发挥职能作用不够充分”问题,强化全系统政法干警的政治意识和思想自觉,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市委《若干规定》,组织政治督察和纪律作风督查巡查及“回头看”,开展“端正执法司法理念”大讨论,组织政法干警政治轮训和街乡镇政法委员专题培训,着力提升政法干警政治素质。二是针对“推动政法工作落实中央和市委重大部署要求存在差距”问题,推进市域社会治理补短板固底板,加强基层社区网格员队伍建设,开展全覆盖、专业化培训,建立“津治通”一体化社会治理平台,加强市、区、街乡镇三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推动全市546处“飞地”落实属地化管理责任。加强对基层平安志愿者服务保障,总结、提炼、宣传天津平安志愿服务好经验好做法,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天津篇。

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存在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压力传导不到底,高质量推进管党治党工作不够有力”问题,充分体现管党治党高标准严要求,将加强政法系统全面从严治党8项内容一并纳入“两个清单”,机关带系统一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组织对11个市级政法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行考核。强化机关廉政风险防控,推动落实领导干部家访慰问制度。二是针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治警、净化政法系统政治生态缺少久久为功的韧劲”问题,对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开展督导检查,将强制记录填报纳入执法办案流程,纳入重大请示报告事项。用违反“三个规定”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严格落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措施,健全完善为基层减负工作机制,统筹规范各类督查检查考评,严控文件数量,大力压缩各类会议,让基层切实感受到减负效果。深入相关区开展服务对接,提高服务质效。

问题:高标准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短板。

整改:一是针对“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有力”问题,推动抓党建强队建促业务有机融合,举办全市政法系统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党务骨干示范培训班,提高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党务骨干履职能力。开展“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支部书记谈”活动,邀请政法系统抓党建强队建促业务成效突出的支部书记,与机关支部书记进行交流,相互学习借鉴。二是针对“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不够扎实”问题,着力提升担当作为精神和履职能力,召开机关“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推进会,向基层社区优秀工作者学习,强化担当精神,提升履职能力。深化“每月当一天网格员”制度,推动机关干部深入社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充分发挥市法学会职能作用,高质量承办京津冀法学交流研讨会,多种形式开展学术交流,组织专家学者开展法治宣讲,服务法治天津建设。

问题:落实整改责任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上轮巡视反馈的干部选任‘举一反三强化整改用力不够’”问题,对干部工作制度规定进行全面梳理,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专项自查。加强政法系统干部队伍监督管理,定期对政法系统队伍状况、思想状况分析研判。选优配强机关正处级领导干部,优化机关干部队伍结构。二是针对“政治工作联席会议机制落地不实”问题,召开全市政法系统政治工作联席会议,推动市政法各单位落实队伍建设重点任务,强弱项、补短板、固根基,为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奠定坚实基础。

同时,对市委巡视组移交的4件问题线索,均已办结。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

问题:把握政治定位、充分履行职责存在薄弱环节,加强对市级机关各部门党的工作的领导不够有力。

整改:一是针对“坚持集中精力、扎实推进机关党的建设有差距”问题,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的规定》,制定加强市级机关政治建设的指导性意见,开展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专项督查,组织市级机关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暨机关党建成果交流观摩会,召开机关党建重点任务推进会,对发展党员和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情况进行检查,围绕机关党建“四化”问题深入调研,建立完善工委督促市级机关各部门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的工作机制。二是针对“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党的建设用心用力不够”问题,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制定《市级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关于加强市级机关党组织分类指导的实施办法》,在社会组织中推动建立行业党委,建立市场监管行业党委等9个行业党委;部署建言献策、选树服务天津发展典型工作,督查市级机关党员干部改进作风、担当作为情况,组建市级机关党员先锋(突击)队,表彰抗击新冠疫情表现突出的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会同市委组织部制定《市级机关党员干部入列轮值的办法》。

问题:坚持“严”字当头、推动管党治党向纵深发展存在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定期召开工委会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修订主体责任考核任务清单并完善工作机制,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述职评议,坚决拥护市委对马桂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决定,建立工委机关党建督查与党员评议结果互用机制、定期听取纪检监察工委及机关纪委工作汇报制度,制定加强对市级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和市级机关群团组织领导和指导的措施、加强直属机关纪委管理的意见。二是针对“监督责任落实不深入”问题,纪检监察工委强化对工委机关主体责任清单各项任务落实情况监督,开展“十个必通报”执行情况自查自纠,有效运用监督建议书、工作提示函督促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修订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印发《深入开展政治监督的实施办法》,制定《关于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的实施办法》和《关于推动落实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实施措施》。

问题: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突出强基固本抓得不实。

整改:一是针对“推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修订完善《工委会议事规则》和《机关工委处(室)会议规则》,定期研究工委领导班子建设和工委机关建设,围绕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公务员法等文件规定组织专题学习,举办干部监督政策法规专题辅导,全面梳理选人用人情况,制定工委干部培养计划。二是针对“机关党建和基层党建工作不到位”问题,制定机关党委、党支部责任清单,采取多种形式促进基层党支部书记能力提升,制定机关党务干部培训计划和工委机关干部培训方案,修订完善干部考评办法,开展党费财务工作审计,指导各直属党组织开展党费自查,制定完善社会组织党费管理措施。经过情况核实,对具体负责党费管理的部门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

问题:整改落实落细不够,补短板、强弱项持续用力不够。

整改:围绕工委职能定位组织专题研讨交流,学习各兄弟省市做法经验并密切日常联系沟通;出台工委《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措施》;开展大走访了解基层党组织所需所急所盼,征集合理化建议,有效解决指导基层党建工作不够精准问题;制定《请销假、离津报备规定》《严守纪律负面清单》《出入境证件管理措施》等管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