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届市委第八轮第一批巡视整改情况概览(三)

市发展改革委党组

问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国家战略部署有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和国家战略部署存在差距”问题,提高政治站位,多次召开专题党组会对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进行研究推动;主动对接国家部委,积极服务企业,推动央企加大在津投资布局,推动我市29个项目列入《京津冀协同发展2020年重大工程项目》。二是针对“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用力不足”问题,印发《天津市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改革任务工作方案》,推动16项任务加快改革;建立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重点平台动态调整指标体系;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投资基金在津设立。三是针对“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的主动性不够”问题,先后12次组织召开专题会编制我市“十四五”规划纲要,15方面项目和内容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多个项目列为国家级标志性工程;发挥“总项目办”作用,谋划项目3300余个,总投资规模6.4万亿元。

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标准不够高”问题,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进一步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开展党务干部专题培训;市粮食和物资局对所属单位的章程进行了核查,督导各单位对章程中党建内容进行规范完善。二是针对“意识形态工作机制不完善”问题,制定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分工方案,建立定期分析研判机制;委党组专题研究舆情工作,建立舆情会商研判机制;邀请专家进行辅导授课;组织专项风险隐患排查。三是针对“派驻纪检监察组政治监督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专题培训,紧盯巡视整改,及时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提示函;建立月审查周例会、问题线索集体审议等制度;紧盯京津冀协同发展、制定“十四五”规划等重大任务部署,通过深入调研、约谈负责人等形式,开展专项督查检查。

问题: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严实。

整改:一是针对“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严实”问题,成立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修订党建工作巡查制度,加大对基层党组织督导检查;严格按照规定调整系统党内组织设置;市粮食和物资局对近年发展党员开展“回头看”。二是针对“干部队伍建设长期规划不足”问题,加大干部提拔力度,2020年7月以来,先后选拔任用了6名处长,市经研院先后提拔3名部门正副职干部;加大对直属单位选人用人检查督导,组织对干部任职回避情况和基层工作经历进行排查。三是针对“模范机关建设抓得不实”问题,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担当作为推动各项工作“处处走在前列”的实施意见》;召开“学习英雄精神、激发担当作为前行力量”专题座谈会、警示教育大会,推动模范机关建设。

问题:落实整改要求不够彻底。

整改:一是针对“以整改促发展的观念树得不牢”问题,注重举一反三,完善制度45项,切实把“后半篇文章”做深做细做实。二是针对“履行整改责任不够有力”问题,紧盯前期整改未完成的问题,逐条核对,建立整改台账,压实各级责任,目前已经全部整改完毕。

同时,对市委巡视组移交的11件问题线索,均已办结。

市统计局党组

问题: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一是针对“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统计事业发展意识不够强”问题,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中轮训班,修订局党组工作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实施细则等制度。二是针对“学习贯彻中央、市委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及时组织跟进学习,研究和确定统计重点任务,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领导。三是针对“谋划统计事业发展、推动体制改革不够有力”问题,编制“十四五”统计发展规划框架。组织开展统计职责使命担当大讨论和统计数据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围绕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引育等重点领域,健全统计监测体系,深化统计分析研究。组建统计专家库,将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社情民意调查结果予以公开。完成对4个区的“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健全统计数据质量管控机制。

问题: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深入。

整改:一是针对“肃清武军定恶劣影响不到位”问题,制定和完善“以案三促”方案,召开“以案三促”剖析会,布置武军定案警示教育展,深化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二是针对“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政治监督责任不到位,机关纪委发挥作用不明显”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制定关于扎实开展统计造假整治专项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开展政治监督专题培训,围绕市委巡视整改、第七次人口普查、统计执法检查等加强监督检查。紧盯重要节日时点,开展廉政教育和作风建设活动。三是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问题,认真组织问题查核,制定和实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细则、加强局处级一把手监督措施、加强局级领导干部监督措施等,查找党组廉政风险点,推动各支部修订廉政风险点,完善防范措施。

问题: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严实。

整改:一是针对“落实市级机关处长大会精神不到位,担当作为的氛围还不够浓”问题,深入开展机关作风整顿,推进“问需基层、问需群众”活动,制定和实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容错纠错、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干部家访、综合考核等项制度规定,鼓励创先争优。二是针对“执行党的干部政策有偏差”问题,加强对干部选任政策法规的学习和把握,牢固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执行干部选任程序,完成7批次干部职务职级晋升,对8名处级领导干部轮岗交流,安排7名年轻干部到基层锻炼。三是针对“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全面落实“把支部建在处上”要求,撤销2个联合党支部,分别设立4个党支部,根据工作需要对9个支部进行届中调整,健全支部调研督导常态化工作机制,选优配强党务干部,促进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

问题:巡视、审计和主题教育整改未见底,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不完善。

整改:坚持把巡视新发现问题与上轮巡视以及审计、主题教育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结合起来,一体整改。严格执行编制使用纪律,局属两个事业单位借调人员全部回本单位工作,通过联合办公、短期协助、业务锻炼等3种方式确保工作不断不乱、平稳衔接。制定《天津市统计系统基本单位名录库质量控制实施细则》,开展统计“多证合一”数据汇聚交换系统与单位位置核查项目建设,将经营规模接近统计“四上”标准的单位纳入预备库并开展动态监测。

同时,对市委巡视组移交的11件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2人。

市总工会党组

问题: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及市委、全国总工会部署要求有落差。

整改:一是针对“发挥领导作用不充分”问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拓展宣讲渠道,在市总工会官网和“知工”App专门开设“习近平论工人阶级”专栏,组织知名劳模进行在线宣传宣讲。严格落实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例会、调研督查等机制,持续推动产改任务落实落地。充实工会管理干部学院政治培训课程,对“众创空间”各功能区和房间布局进行优化,与天津大学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提升线上线下培训能力。二是针对“落实市委深化直属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研究提出工作方案,将直属单位整合为“三个中心”、一个学院和一家企业,各直属单位正稳步推进内设机构调整和人员聘任聘用及各项管理制度的建立完善等工作。

问题: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温差。

整改:一是针对“党组落实主体责任不够有力”问题,查实移交问题线索,对相关责任人给予严肃问责,对违纪人员进行通报,积极依规处理涉及物品。强化所属单位的资金管理,建立银企直联系统,各直属单位全部完成账户资金动账提醒业务,实现对所属单位资金日常监管和财务实时监管。二是针对“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职责不够到位”问题,把政治监督融入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全过程各方面。聚焦“人、事、因、制”抓整改,督促被监督单位答好整改必答题。围绕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以及结对帮扶困难村、困难职工脱困解困等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确保脱贫攻坚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落实。推动建立常态化资金监管机制,实施精准跟进监督、精准发现问题、精准追责问责。落实“以案三促”,推动举一反三深化整改。

问题: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偏差。

整改:一是针对“干部队伍建设用力不足”问题,建成优秀年轻干部队伍信息库,对优秀年轻干部开展培训,提升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研究制定机关领导干部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配备总体工作方案。干部任职公示问题做到即知即改,严肃追责问责。二是针对“党建基础不够扎实”问题,以深化事业单位改革为契机,推动直属单位党组织的新建、换届工作,并设立纪检委员。进一步规范党员党费缴纳管理使用工作。全程督导津工房地产两个党支部重新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生活会。

问题:落实巡视、主题教育整改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落实巡视、主题教育整改不够彻底”问题,加快推进外租场地与相关公司提前解约力度,同时启动整体规划工作;就直属单位选人用人违规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开展组织人事干部培训,规范选任方案制定、干部选任条件认定和试用期有关规定。二是针对“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不完善”问题,加强对个人事项报告工作的宣传和警示教育,建立健全事前审核提醒机制,严格填报规范审核;对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进行专题培训,进一步规范各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

同时,对市委巡视组移交的26件问题线索,已办结20件,正在办理6件,立案审查7人。

团市委

问题: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有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不够系统深入”问题,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列入2021年团市委党的建设工作要点,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作为全市各级团组织述职评议和考核工作成效的重要内容;开展“大学习、大走访、大调研”主题活动,举办“学讲话、找差距、践初心、作表率”党组织书记专题学习研讨班,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二是针对“推动工作用力不足”问题,认真履行《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责,健全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加强青年发展监测指标体系建设;拓宽“青马工程”培养领域,聚焦培养青年政治骨干的根本目标,不断完善理论培训和实践锻炼体系。三是针对“团属阵地政治引领作用不突出”问题,进一步优化传统品牌活动,建立常态化指导联系工作机制,把思政教育融入教研,将爱党、爱社会主义教育贯穿日常培训。四是针对“持续转变作风抓得不实”问题,落实为基层减负各项措施,着力强化工作联动,避免重复发文,提高工作效率;将12355青少年服务平台与市88908890便民热线整合,加强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的互动功能,畅通与青年沟通渠道;持续开展好“青年大走访”活动,问需问计于青年。

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问题,举办落实团市委领导班子“两个责任”专题学习研讨会;研究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办法》,成立全面从严治党一体化考核组,层层压实责任;制定印发《团市委党员干部廉政谈话工作办法(试行)》,突出谈话的针对性和精准度;派驻纪检监察组制定《纪检监察组2020年监督责任清单》和促进“两个责任”协同落实制度;将监督检查反馈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作为日常监督重点内容,建立工作台账,动态了解情况,清单式管理。二是针对“从严治团工作不够严实”问题,推动2020年全市基层团组织建设考核工作纳入《2020年天津市督查检查考核计划》,严格制定《2020年天津市基层团组织建设考核实施方案》,扭紧责任“全链条”。

问题: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党建责任制压得不实”问题,健全团市委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强化党建责任的明确与落实;深化党组织书记“头雁”建设,举办2020年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暨基层党建工作和纪检业务培训班;制定基层党组织分类建设工作指引,持续推动基层支部规范化建设。二是针对“抓基层团组织建设力度不够大”问题,加强与团中央“智慧团建”数据校核,规范基层团组织数据统计工作;持续提高两新组织中团组织覆盖率,将两新组织团建工作纳入全市基层团组织建设考核,推动重点企业和社会组织建立团组织。

问题:巡视整改和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整改和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不到位”问题,成立巡视整改和主题教育整改督查工作专班,督促指导整改工作;层层压实整改责任,扎实做好反馈问题的整改。二是针对“督促基层单位抓主题教育整改不严格”问题,聚焦主题教育查摆出的问题和各直属单位进行整改的措施,健全销号制度,切实做到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制定团市委关于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工作措施和任务分解,细化分解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的措施。

同时,对市委巡视组移交的5件问题线索,正在办理中。

市妇联党组

问题: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有偏差。

整改:一是针对“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够深入”问题,召开专题会议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11·2”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专题辅导和专题部署,举办干部大讲堂进行学习,制定专门举措并加强落实情况督查;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妇女儿童事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修订天津市妇女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二是针对“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制定“百千万巾帼大宣讲”活动实施方案,成立巾帼“四史”宣讲团,启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四史”学习教育宣讲,举办巾帼宣讲员培训。通过在妇联新媒体开设专栏、打造原创宣传品牌、加强宣传矩阵联动等方式强化思想引领。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台账,修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学习培训,开展意识形态重大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三是针对“‘强三性’缺乏持续用力的韧劲、去机关化的力度不够”问题,转变调研方式,完善信访接待相关制度,制定市妇联机关开展联系服务妇女群众工作的安排,强化与妇女群众的广泛联系。四是针对“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不到位”问题,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召开19次党组会议进行研究,制定心理服务热线工作指南等并逐一落实,加大对疫情防控先进人物的选树与宣传;对接有关部门推进救助管理机构适应家暴受害妇女救助需求,配合开展《天津市妇女权益保障条例》执法检查,借助“两会”提出建议和提案,积极推动反家暴地方性法规立法。

问题: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温差。

整改:一是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扎实”问题,党组书记定期听取党组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情况报告,对党组及党组成员主体责任清单进行审核;党组书记讲授廉政党课,党组成员开展廉政和履职谈话,对分管部门、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检查,并召开监管平台工作协调会;持续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存在作风不够扎实问题的党支部进行了整改。二是针对“派驻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不够到位”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多种方式督促各单位检视问题,健全完善监督对象廉政档案,建立整改落实情况工作台账,对重点问题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抓好问题整改。全程参加被监督单位各项工作督导检查专班,深化调查研究,强化“以案三促”。从严从快处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

问题: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落差。

整改:一是针对“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干部队伍建设发展长远规划不够”问题,及时研究区妇联领导班子调整事项,加强事业单位改革研究;认真整改干部管理方面的问题,规范与加强处科级干部交流轮岗工作;加强对干部队伍建设的统筹谋划,进行干部队伍结构综合分析研判,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制定市妇联家访和加强机关文化建设的规定,增强队伍凝聚力。二是针对“落实党建工作责任用心用力不够、基层党组织设置与改革不同步”问题,成立社服中心党总支;加强党建制度建设,党组每年至少召开两次党建工作汇报会,将党建考核结果纳入干部考核和晋级评优评先工作中;开展妇联组织建设改革破难行动,增强基层组织活力。

问题:巡视整改任务落实不到位、追责问责不彻底。

整改:党组加强自身整改,组织“加强党的建设”专题培训,进一步强化全体党员干部的规矩意识,将巡视整改纳入2021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推动巡视整改任务深入持续落实。

同时,对市委巡视组移交的8件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

市工信局党组

问题:重大任务推进力度不强,标准不高。

整改:一是针对“贯彻落实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质量不够高”问题,组织开展落实制造业立市“大讨论”活动。编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制造强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初步建立。二是针对“用新发展理念推动我市工信工作高质量发展效果不明显”问题,新一代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4个产业三年行动计划主要任务基本完成。印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0年全市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26.1%,同比提高5.3个百分点。印发《天津市关于进一步支持发展智能制造的政策措施》,支持智能制造项目815个,安排资金15.68亿元。三是针对“党组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责任不够有力”问题,“接链”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对接企业13000余家。启动天津市工业运行平台项目建设。持续推动世界智能大会签约项目落地,四届大会项目落地率达到72%。

问题:政治建设用力不足,修复政治生态没有久久为功。

整改:一是针对“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压实‘两个责任’有差距”问题,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对照党章党规党纪,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累计开展履职谈话和廉政谈话186次。机关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李朝兴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深入查纠好人主义现象。二是针对“落实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的要求有弱项”问题,局党组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印发《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细则》《市工信局重大事项网络舆情风险评估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加强局系统网站管理的通知》等文件,每年召开2次意识形态专题会议。三是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完成对市工研院蹲点督导工作,强化对风险点日常监督检查,每半年进行一次讲评;完成两个历史案件审查调查工作。

问题:干部工作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干部工作制度不严格”问题,形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干部队伍分析报告》,每半年分析研判干部工作形势,加强直属单位领导班子配备力度。二是针对“党建引领作用不强,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没有树牢”问题,落实市级机关处长大会精神,举办基层党建工作实务专题集中辅导,累计培训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70余人。推进工研院党委整改工作。督促指导直属单位完善保密制度。完成直属单位党支部党费缴纳及失联党员情况梳理工作。三是针对“推动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高有差距”问题,党组专题听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抓党建工作汇报、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实施机关党建强基工程、政治理论强化工程等“六大工程”。

问题:日常监督机制不健全,整改责任扛得不牢。

整改:一是针对“落实巡视整改责任不够到位,整改长效机制不健全”问题,制定完善《局系统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试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规范“三重一大”决策工作的实施办法》《党组工作规则》《党组议事决策规则》等44项制度,扎紧制度“笼子”。二是针对“整改责任扛得不牢,整改成效不够扎实”问题,对工研院某下属公司开展资产清查,收回全部利润。追缴部分直属单位违规超发的绩效工资,对尚未追责的2名同志分别给予诫勉谈话和批评教育,对立案审查的4名同志给予党政纪处分。

同时,对市委巡视组移交的5件问题线索,已办结4件,正在立案审查1件。

市民政局党组

问题:政治站位不高,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有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到位”问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作出的“三个聚焦”“三基”职能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制定《关于带头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的措施》,编制《天津市民政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加快构建现代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服务、城乡社区治理、民政管理服务、民政基础设施五大服务体系。二是针对“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树得不牢”问题,把群众关心关切放在首位,细化殡仪服务收费目录,完善“3000元一站式全程文明殡仪服务”套餐项目,出台《天津市节地生态安葬奖补工作实施办法》,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温暖。三是针对“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用力不足”问题,加强顶层设计,出台《天津市行政区划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编制民政事业发展总体框架和养老、殡葬服务设施布局规划,研究社会救助、养老机构管理改革举措,加大惠民政策合法性审核,修订民政局党组工作规则。四是针对“推进改革任务落实不够有力”问题,落实“管办分离”改革要求,将四类殡葬行政管理职能划归社会事务处负责;成立国企改革专班,制定混改工作方案,开展僵尸和空壳企业出清处理。五是针对“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到位”问题,制定民政领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清单和网络舆情应急预案,完善社会团体活动风险防控落实重大活动事先备案制度,分级分类建立民政领域网评队伍。

问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有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差距”问题,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纳入“一体双督”考核督查重点,细化量化内容指标,完成年度考核;制定驻局纪检监察组与局党组沟通协调机制,形成高效监督格局。二是针对“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问题,采取教育培训、完善财务管理和内控制度等措施,加强对政府采购、资产管理、财务人员等重点领域监督,制定《天津市民政局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三是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问题,制定超标办公用房和超配公车使用整改方案,规范企事业单位绩效工资考核发放,清退违规发放福利补贴。对相关责任单位和个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27人次,拟立案处理5人。

问题: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落实选人用人制度不够严实”问题,开展领导干部违规在社会团体兼职清理规范、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互查互评、任职回避“回头看”、晋升职级自查等工作。二是针对“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基础工程,配齐配强2个基层党委和10个基层支部班子,推动3个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指导基层党委修订议事规则,编印党内法规汇编等支部书记培训教材。

问题:巡视整改不够到位,长效机制不完善。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整改不够到位”问题,强化政治整改,加大协调推进,依法加快被占厂房强制执行;配齐配强2个基层党委纪委书记,完成换届选举。二是针对“长效机制不完善”问题,制定市级公办社会福利机构收养人员走失、伤亡强制报告等制度,将“防风险、提质量”专项行动纳入业务考核,提高服务管理质量。

同时,对市委巡视组移交的23件问题线索,已办结20件,正在办理3件。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5人、3家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