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广播电视台党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按照市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6年9月5日至10月24日,市委巡视十三组对天津广播电视台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并于12月30日反馈了巡视意见。天津广播电视台党委对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高度重视。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视整改落实工作负总责,积极组织推动整改工作。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关于党的领导弱化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政治意识、规矩意识有差距”问题,党委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在全台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修订相关制度,规范各级领导干部责任,严格审稿流程管理,强化执行三级审稿、重播重审制度的落实。加强审稿制度落实情况督查,严防政治事故发生。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和推动改革动作迟缓”问题,完成天津广播电视台与天津广播电视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实质性剥离,完成集团工商注册,实现独立运行,取消台、集团部分领导交叉任职。修订有关台务会议议事规则,整合全台宣传管理、人事管理、财务管理、技术管理、资产管理。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到位”问题,制定“三重一大”决策实施细则,加强制度落实情况的考核和监督,强化制度落实。共修订、制定出台了18个有关方面的规章制度;给予1人行政记过处分,对2人进行诫勉谈话,对5人和5个基层领导班子进行警示提醒,对6名处级干部进行调整。同时,对巡视组转交的11件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给予1人党内警告处分,取消1人预备党员资格,诫勉谈话2人。

关于党的建设缺失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委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少”问题,修订党委常委会议议事决策规则,加强党委对党建工作的研究,明确每季度至少专题研究一次党建工作。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基层组织生活不健全,党员管理不到位”问题,制定有关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意见,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对全台1300多名在职党员进行轮训。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选人用人不规范,存在‘近亲繁殖’现象”问题,修订有关人事管理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和改进选人用人工作,严格标准,严格把关,对应回避的8人进行岗位调整。

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纪委监督责任缺失,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违规违纪现象多发”问题,制定修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等有关制度,充分发挥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处置问题线索。台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党委书记向台党委书记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责任书》,各级党组织分解任务,落实到人,160余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签订《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承诺书》,完善监督考核办法,加大追究问责力度。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资金管理混乱,廉洁风险高”问题,修订完善有关财务管理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加大内部监督力度,构建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止”问题,修订完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清理超标准领导干部办公用房7个。坚决遏制“四风”问题反弹,对超出政策范围的津补贴全部予以取消,共清退资金236万余元。

下一步,天津广播电视台党委将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持续巩固和深化整改工作成果,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