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届市委第八轮第一批巡视整改情况概览(一)

按照市委巡视反馈意见,目前,十一届市委第八轮第一批巡视的20家市级机关和部门巡视整改取得阶段性进展,在各自官方网站上详细公开了集中整改情况,现摘要如下,广泛接受党员、干部、群众监督。

市委宣传部

问题: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不够深入,统筹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不够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落实不够”问题,通过创新理论学习形式、深入解读热点问题、发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龙头带动作用、广泛开展理论宣讲、加强与高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等举措,扎实推进理论武装工作;组织社科理论界和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各基地刊发重点文章、举办理论研讨、开展服务基层调研,组织媒体精心办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等专题专栏,组织文艺工作者创作文艺作品、到基层一线展演宣讲,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天津的扎实实践。二是针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存在差距”问题,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坚决态度逐条逐项抓落实。用好我市红色资源、优秀历史文化资源,推出“互联网+纪念馆”、策划庆祝建党百年系列主题展览、拍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等,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完善志愿服务工作管理、组织机制,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加快海河传媒中心第二阶段改革,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继续加大全域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日常管理,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三是针对“组织协调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和日常监督检查存在短板”问题,抓检查监督,对全市16个区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情况进行实地督查指导,结合2020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对各区各部门领导班子履行意识形态主体责任情况进行督查;抓风险研判,加强对重要情况、重要问题会商研判,每季度召开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研判会,定期向全市通报;抓阵地管理,进一步细化职责、强化责任;抓自身建设,夯实宣传系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问题:“严”字当头用力不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差距。

整改:针对“经常性教育监督不够,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落实日常教育提醒、节假日明察暗访等制度,形成“平时管、经常管、盯住管”的常态;加大违纪违规问题的发现和查处力度,结合宣传系统有关典型案例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以案明纪、形成震慑;开展宣传系统国有文化企业单位经营及债务风险问题专项监督检查,完善制度设计,做好风险防控,坚决堵住漏洞。

问题: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干部队伍建设缺乏统筹谋划”问题,开展宣传文化人才队伍建设专题调研,深入了解新媒体从业人员现状,组织专业知识培训,促进能力提升;出台新闻、出版系列职称评审管理暂行办法,打通新媒体从业人员职称评审和晋升渠道;进一步完善评定政策,突出政治首关、组织需要、业绩优先的导向,全面加强政工职评工作。二是针对“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扎实”问题,督导各党支部围绕“问计基层、问需群众”大走访活动等主题,开展形式多样主题党日,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落实部领导列席指导组织生活会制度,督促相关党支部围绕组织生活会辣味不足等问题深刻剖析、立整立改;举办宣传系统基层党建培训班,对基层党组织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开展轮训。

问题:整改长效机制不健全,标本兼治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整改:针对这一问题,完成对宣传系统国有文化企业对照巡视反馈问题、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开展“回头看”工作,督导系统单位各党组织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抓好巡视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加强内控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决策机制,规范资产管理。

同时,对市委巡视组移交的28件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

市委网信办

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市委决策部署有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理论武装不扎实,机关政治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切实加强领导班子政治能力建设,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9次,出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努力争当“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的实施方案》,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为重点,举办“讲政治、强本领”理论学习读书班。二是针对“制度建设不完善,统筹推进网信工作有不足”问题,完善市委网信委委员单位工作协调机制,贯彻中央和市委工作部署,加强工作统筹和政策协同,推进网络强市、数字天津建设重点工作、重大工程落地。三是针对“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够严格,推动信息化建设和大数据应用短板明显”问题,督促指导各区、各部门贯彻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制定我市大数据发展相关地方标准,持续推动信息惠民应用场景建设,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做好新时期个人信息和重要数据安全保护工作。

问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主体责任压力传导不到位,派驻纪检监察组作用发挥不够明显”问题,制定《市委网信办室务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派驻纪检监察组进一步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加强对市委网信办“三重一大”、民主集中制等事项的监督检查,及时掌握并督促巡视整改进展工作,切实发挥“探头”作用。二是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严不实”问题,深化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贯彻落实,制定《进一步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持续为基层减负工作方案》,出台《巡查考核工作办法(试行)》,加强和规范对巡视整改情况的督查检查验收。

问题: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

整改:针对“执行民主集中制不规范,落实机构编制和选人用人规定不够严格,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与网信事业快速发展还不相适应,推进机关、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扎实”问题,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执行干部任用条例等法规制度,强化干部任前把关,严格落实“凡提四必”。在市委党校进修班、专题班开设网络意识形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相关课程,加强全市网信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设立网信系统职称相关制度,拓展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空间。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能力。积极培养兼职党务干部,提高党建工作的参与度和覆盖面。

问题:压实整改责任有差距。

整改:针对“巡视整改不到位,标本兼治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立足网信实际,准确把握新时代特点规律要求,在网络内容管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等方面,切实承担统筹协调政策制定、指导推动督促落实等重要职责,出台《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处置工作规范》《天津市网络侵权信息举报受理处置暂行规定》,着力提升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创造性。

同时,对市委巡视组移交的1件问题线索,已核实并办结。

市政府机关党组

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不扎实。

整改:一是针对“学在经常、学以致用不到位”问题,制定机关理论学习计划安排,成立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机关党组和各党支部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举办封闭读书班,多次开展交流研讨,持续推进政治理论学习。二是针对“政治机关首位意识不够强,政治建设存在薄弱环节,修复净化政治生态未见底到位”问题,推进政治机关建设,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和“四史”学习教育,开展深入整治好人主义专项行动和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净化机关政治生态专项整治,推进“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着力打造正气充盈的政治文化。三是针对“履行职能职责不到位,落实中央、市委决策部署有差距,‘三服务’职能发挥不充分”问题,制定实施加强机关基础管理强化履职尽责的有关规定,细化任务职责,优化公文办理流程,开展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情况督查调研,督促指导驻京办党组和参事室党组发挥好职能作用,推动中央决策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落实落地。

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抓得不实。

整改:一是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得不实”问题,深入研究部署机关管党治党工作,修改完善党组和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两个清单”,听取驻京办党组和参事室党组落实主体责任情况汇报和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情况报告,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普遍开展廉政谈话,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二是针对“纪检监察机构履行监督责任存在薄弱环节”问题,驻厅纪检监察组通过参加机关党组会、制定巡视整改需要重点跟进监督工作安排、组织2020年度述责述廉、开展政治生态情况分析研判等方式,进一步加强政治监督。机关纪委开展科级及以下干部“一对一”谈心谈话,加强对支部落实主体责任监督检查,强化日常监督。三是针对“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不健全”问题,完善《市政府办公厅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办法》,组织排查机关廉政风险点,修订《大额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等财务制度,健全廉政防控机制。四是针对“执纪问责偏宽偏软”问题,对2017年以来机关党组处理问责的机关干部情况进行“回头看”,针对本次巡视反馈的问题,对18名责任人运用第一种形态进行处理,对巡视整改期间发现的其他问题分别给予党纪处分或组织处理。

问题:执行选人用人政策不规范,抓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树得不牢。

整改:一是针对“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不严格”问题,完成办公厅事业单位改革,规范人员和岗位管理,制定《干部调入工作暂行规定》《干部交流工作暂行规定》等制度,督促指导驻京办和参事室做好相关问题整改。二是针对“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制定实施《关于加强对市政府机关基层党建工作督促检查的办法》,开展机关基层党建巡查,层层压实党建工作责任。

问题: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整改措施的针对性实效性不够强”问题,对巡视反馈问题分解细化为43个整改事项,逐一明确责任部门,牵头制定整改措施,确保切实可行、务实管用。二是针对“整改长效机制不健全”问题,多次召开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修订完善近50项规章制度,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

同时,对市委巡视组移交的3件问题线索,已办结2件,正在办理1件。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人,给予其提醒谈话。

市政府研究室党组

问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有差距,调查研究不深入,提供政策咨询不充分”问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十一届九次、十次全会部署,与高质量起草《政府工作报告》等重要文稿结合起来,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科技创新、提升人气、重大项目建设等专题调研,形成一批较高质量调研成果。二是针对“政治建设用力不足,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格”问题,高质量开好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广泛征求有关方面和本单位党员干部意见建议。三是针对“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牢,对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抓得不紧”问题,结合实际制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若干措施、加强意识形态把关的工作措施、党员干部网络行为规范等。

问题: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严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存在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思想教育引导不到位”问题,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从抓实支部开始”主题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人人谈认识、找差距、明方向。坚持领导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制度,设立“主任接待日”。二是针对“执行制度不够严格,以案示警不深刻,廉政教育效果不佳”问题,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大会和警示教育大会,向全体党员通报巡视整改问责事项,用足用好身边典型案例。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集体观看多部警示教育片,做到以他警己、以案为训。

问题: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领导班子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党组织的组织力不够强,党建基础工作质量不高”问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部署要求,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层层压实机关党建责任,制定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工作措施。配强机关党委书记,充实工作力量,建立机关党委委员、机关纪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制度,加强党建业务培训。二是针对“统筹谋划干部队伍建设不够有力,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不够严格”问题,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发挥党组在选人用人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在严格把关、规范程序上下功夫,切实做好酝酿沟通、组织考察等工作。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拓宽选人用人渠道,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向外单位输送处级干部4人,引进处级科级干部4人。

问题:上轮巡视反馈的个别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未完全整改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充分、重文稿轻调研”问题,持续深入开展“三走三实际”调研活动,走基层了解社区治理实际,走企业了解经济运行实际,走部门了解重点工作实际,多次组织召开座谈会,全面掌握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居民收入等情况。起草完成《抓项目扩投资强招商为高质量发展蓄能提质》《关于加快优化我市营商环境的调研报告》等调研报告16篇。完善调研工作联系机制,制定“聚焦破解重点难点问题加强调查研究”的工作措施。二是针对“专项整治部分工作措施落实不到位”问题,制定进一步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工作的具体措施,建立工作台账,把贯彻落实体现到以文辅政的工作成效上。

同时,对市委巡视组移交的1件问题线索已办结。

市委统战部

问题:政治意识不够强,核心职能履行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不到位”问题,及时组织召开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专题(扩大)会议和全市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制定贯彻落实措施,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市区两级党委领导同志与400余名民营经济人士谈心谈话,听取意见建议,帮助解决问题,凝聚思想共识,坚定发展信心。完善四大政商联系沟通机制,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二是针对“落实《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相关事项进展较慢”问题,督促推动市社会主义学院制定公开招聘教师工作方案,分两批开展教师招聘工作;加快推进教学培训用房提升改造项目。三是针对“大统战工作格局基础不够牢固”问题,召开各区区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加强统筹协调。截至2020年底,已实现全市所有乡镇(街道)统战委员培训全覆盖。开展“送课下基层”工程,编制统战基础知识汇编,提升基层干部业务能力和水平。四是针对“培养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力量方面创新不足”问题,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实施重点人选培养工程。加强联谊交友工作,完善市委领导同志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措施,拓展联谊交友范围。五是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部务会坚决扛起主体责任,立整立改,多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制定完善制度规范,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

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

整改:一是针对“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加强自身建设用力不足”问题,部务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成员带队深入基层调研检查,全面梳理分析改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组织召开市统战系统党建、党风廉政建设、“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警示教育部署推动会,着力打造过硬政治机关。加强对机关和系统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全年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23人次。二是针对“对建强党派机关缺乏有效举措”问题,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指导推动民主党派成员加强五大能力建设。加强制度建设,坚持“以案三促”,加大对民主党派机关公职人员监督管理力度。

问题:党建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抓基层党建工作分类指导不够”问题,部务会坚持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制定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重点任务安排和计划清单,完善部务会成员联系基层党支部制度,将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重点内容,推动责任落实。2020年部务会成员共深入基层党支部18次。二是针对“作风建设抓得不实”问题,持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治理,抓实作风建设。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优化处室职能分工。加强统战系统社会团体统筹管理,严格落实制度规范,以党建工作引领社会组织发展。

问题:推进整改工作用力不足,举一反三不到位,整改长效机制不完善。

整改:部务会切实担起整改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一体推进巡视反馈问题、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督促社会主义学院修订完善《党风廉政建设风险清单》,会同驻部纪检监察组建立会商机制,以整改实效促进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同时,市委巡视组共移交2件问题线索,1件办结,1件正在办理中。

市委台办

问题:落实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力度有不足。

整改:一是针对“落实中央、市委决策部署有‘温差’,面对新形势攻坚克难的劲头不够足”问题,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增强斗争精神和担当作为意识。健全督办落实制度,不断规范贯彻落实上级文件和指示批示的工作流程。二是针对“推动重点工作创新的积极性不够高”问题,加强科学统筹,搞好谋划设计,创新方式方法,采取线上线下并行的方式,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岛内局势的叠加影响,成功举办了第十三届津台投资合作洽谈会暨2020年天津·台湾商品博览会、2020年“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暨首届津台青年职业技能竞赛、“两岸妈祖缘”文创设计大赛等活动。三是针对“相关工作成效不明显”问题,加快推进台胞服务中心改革进程,建立了市委台办与市台协沟通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台胞服务中心、台资企业协会作用,组织在津台胞台商恳谈会,开展“送政策、送服务、解难题”、纾困解难“春风行动”等活动,赴北京、上海等地区学习和招商引资,宣介惠台措施,协助台胞台企防控疫情,服务台企发展。

问题: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有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差距,主体责任扛得不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问题,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研究制定落实主体责任考核办法,修订领导班子及成员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健全责任链条,压实“两个责任”。室务会会议定期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分析研判形势,切实抓好落实。二是针对“敢抓敢管劲头不足”问题,落实全市党员干部“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动员会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入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治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营造清风正气。严肃执纪问责,对巡视反馈的违规问题,成立核查组开展专项核查,依规依纪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三是针对“派驻纪检监察组政治监督、日常监督没有抓在经常”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进一步强化监督意识,延伸监督触角,综合运用面对面监督、会议监督、明察暗访监督、工作报备监督等方式,建立“主责情况观察员”制度,强化政治监督、日常监督。

问题: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短板。

整改:一是针对“干部队伍建设成效不明显”问题,提出加强和改进的具体措施,室务会会议每年至少研究一次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制定《市委台办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严格落实程序要求。修订《市委台办干部交流轮岗实施办法》,实行有序轮岗交流,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力度。用好“理论学习、红色教育、支部建设、岗位建功”四个平台,评选季度“担当作为标兵”,培养历练干部。二是针对“党建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修订《市委台办机关党委组成人员职责分工》,压实机关党委委员职责,形成抓机关党建工作合力。制定《市委台办2020年基层党建工作互比互看实施方案》,开展基层党建工作互比互看活动,对支部党建工作进行检查考核和总结评估,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三是针对“基础管理工作比较薄弱”问题,完善制度机制,开展全面梳理,保留制度77项、废止制度20项、修订制度27项、新制定制度8项。加快推动对台工作基础数据信息化建设,开展创建模范机关活动和创建文明单位工作。

问题:整改任务抓得不紧不实,巡视整改持续性不强。

整改:坚持集中整改和标本兼治有机结合,对上轮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回头看”,对整改不深入、不彻底的问题纳入本次整治工作台账,一并抓好落实。按照“三级递进”整改要求,坚持以深求实、以改促建,围绕“人、事、因、制”,在抓落实、补短板、强弱项、上水平上持续用力,着力查漏补缺,夯基固本,不断巩固巡视整改成果。

同时,对市委巡视组移交的1件问题线索已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