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理工大学党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按照市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6年6月2日至7月20日,市委巡视九组对天津理工大学党委进行了“回头看”专项巡视,并于9月14日反馈了巡视意见。校党委高度重视,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委常委落实“一岗双责”,精心组织,扎实有效推动整改落实。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关于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不强,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存在党政不分、庸政懒政”问题,强化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强化集体决策、民主管理;健全领导机制,理清党政职责。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纪委‘三转’不到位,监督执纪存在宽松软”问题,按照“三转”要求,及时调整校领导分工,加大对纪委办公硬件设施投入,充实纪委人员力量;进一步完善纪检工作机制,聚焦主责主业,加强学习培训,深入基层巡查、谈心,设置基层单位纪检委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巡视组转交的7件问题线索认真调查核实,对13名相关责任人依规依纪处理。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员领导干部党规党纪意识薄弱”问题,强化干部管理、培训和考核,密切与群众的联系,增强党员领导干部责任意识,制定完善相关制度;加大纪律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四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所属学院党建工作不扎实,‘三会一课’制度不落实”问题,健全三级党建工作责任制,层层传导、逐级压实责任;完善二级单位党委会议议事规则和内容,做到专人专本记录;以严、实精神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组织生活,做好痕迹管理。五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发展和管理党员工作薄弱”问题,制定结对培养青年知识分子和“双高”人员发展机制,实施动态管理;坚持党管人才,统筹协调、健全人才工作体系。六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视不够”问题,加强教学质量监管,出台教学激励机制,调整考核指标体系;多渠道补充专职辅导员和思想政治课教师;积极引进、培养思想政治课学科带头人;分步实施、稳步推进思想政治课中班授课、小班讨论的教学方式,积极做好网络课程建设。

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依然存在问题。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接待费用支出过多问题屡禁不止”等问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开展专项清查,对违规发放交通补贴津贴、不合规列支餐费等问题进行严肃处理,违规资金全部依规予以清退;修订《天津理工大学公务接待及工作用餐管理规定(试行)》,明确开支标准、审批权限及程序。

关于资金资产和项目管理方面违规问题突出的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科研经费和财务管理不规范,存在公款私存设立‘小金库’”问题,修订学校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制度,加强科研经费管理;加强财务管理,强化过程监控,保障资金使用效益;对个别学院公款私存设立“小金库”问题,进行立案调查,并按规定严肃处理。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重大项目投资监管缺失”问题,严格进行国有资产清查,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制度;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规范重大项目招投标工作,履行招投标程序。

下一步,校党委将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巩固和拓展巡视整改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全面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