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党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按照市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6年9月8日至10月22日,市委巡视十组对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党委(以下简称联合研究院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并于12月26日反馈了巡视意见。联合研究院党委高度重视,对照反馈意见,逐条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狠抓整改落实,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承担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不折不扣完成好巡视整改任务。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关于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不强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不强”问题,围绕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党建工作,对现有党委会人员进行责任分工,明确职责;组织制定党委会、院务会议事规则,规范“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和程序;逐步调整、优化党委会构成。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生物医药研发平台作用未能有效发挥”问题,提升原有3个公共服务技术平台能力,其中分析测试中心在取得CNAS认证的基础上争取更多专业资质认证,临床前药物安全评价中心于今年2月正式获得国家药物GLP认证批件,高通量分子药物筛选中心开展提升改造。新规划建设制剂平台和生物医药产业展示中心,加速新药研发和成果转化,提升对生物医药企业研发新药“引领式”的服务水平。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干部培养选拔存在问题”问题,对现有任职情况和人员摸底,任命3名同志为相关部门部长助理,并启动处级干部选任。制定后备干部培养计划和2017年人才工作方案;新录用7名高学历员工,补充员工队伍。

关于思想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思想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强化理论学习,认真完成“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研讨,组织党员应知应会考试,成立督导组不定期抽查和通报学习成果;制定实施《2017年度党员干部学习教育计划》。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基层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缺失”问题,制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实施细则》,加强中心组学习;党委委员分别编入4个支部,参加支部活动;制定“三会一课”制度实施细则,各支部分别制定年度“三会一课”学习计划;加强支部工作痕迹化管理,将支部开展组织生活情况纳入年终考核。同时,约谈相对后进党支部书记1人,对其他4个支部书记进行集体提醒谈话,并要求作出书面检查。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在高层次人才中发展党员工作欠缺”问题,安排1名党委委员负责党员发展和统战工作;对院内高层次人才进行摸底,研究制定《2017年党员发展计划》,特别是将高层次人才作为发展对象,年内拟培养1名高层次人才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或重点发展对象。

关于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有差距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有差距”问题,明确党委委员责任分工;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实行层级管理;梳理重要风险防范关键点。厘清研究院和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固定资产、人员等归属。责成安全资产部就长期闲置仪器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并作出检讨,建立完善仪器使用制度。对长期闲置科研经费提出项目中止、退回等解决方案。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偏松偏软”问题,约谈相关责任人并责成其就出国问题作出书面检查;建立完善《领导干部外出请假审批报备的规定》《出国(境)管理的规定》;再次回溯实习研究生受药品伤害事件始末和当时处理结果,进一步严格药品监管,加强学生管理。

下一步,联合研究院党委将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巩固和深化巡视整改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以此次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研究院事业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