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政府口岸服务办公室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按照市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6年9月5日至10月27日,市委巡视二组对市人民政府口岸服务办公室党组(以下简称市口岸办党组)进行了专项巡视,一并巡视了天津国际贸易与航运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市航运服务中心)党组,并于12月27日反馈了巡视意见。市口岸办党组坚决落实市委政治巡视要求,履行巡视整改责任,落实市委巡视整改任务。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关于党的领导弱化,党组政治意识淡漠、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领导班子政治原则性不强,好人主义盛行”问题,深入开展反对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专项整治,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深入查纠和整改突出问题,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明显增强。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贯彻公车改革打折扣”问题,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于市委巡视当月取消违规使用通勤班车,完善机关公车管理办法,规范公车管理使用秩序。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组对重大事项缺乏监管”问题,纠正了市航运服务中心大额财政资金支出不招标问题,修订党组会议议事规则、“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办法,坚持党组集体把关,对重大事项进行全方位管控。四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国有资产管控不力”问题,认真学习把握相关政策,研究制定常态长效管理办法,解决大额资金长期闲置等历史遗留问题,加强相关国有企业管控。

关于党的建设缺失,党建工作没位置,落实“一岗双责”不严不实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的组织虚化”问题,积极配备党务纪检机构人员,完善党建工作机构,遴选工作人员,加强党建工作力量,机关党组织建设得到加强。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流于形式”问题,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回头看”,狠抓学习教育各环节落实,加强党员党的基础知识学习,全体党员党的意识、党纪党规意识得到明显加强。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费管理不合规”问题,建立党费专用银行账户,及时收缴党员欠缴党费,研究出台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办法,健全加强党费收缴使用管理长效机制。四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执行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不严”问题,对2014年度2名处级领导干部瞒报个人有关事项问题,分别给予诫勉谈话。修订干部培养选拔暂行办法,堵塞各种漏洞,严防干部“带病提拔”问题发生。

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管党治党宽松软,机关内部“灯下黑”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有的领导干部不作为、慢作为”问题,采取主要领导谈心谈话、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方式,大力加强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建立党组议定事项督查督办制度,确保党组决策执行到位。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纪律审查不规范”问题,健全纪律审查工作机构,配强纪检干部队伍,加强兼职纪检干部学习培训,规范纪律审查工作。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问题,进行严肃查处,收回违规出租的闲置办公用房;将69.22万元账外资金收归口岸办基本账户;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抓好巡视整改,严肃执纪问责。同时,对巡视组转交的5件问题线索进行认真核查,对12名责任人依规依纪进行处理。

下一步,市口岸办党组将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加快推进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市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