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届市委第二轮巡视整改情况概览之一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17年12月15日至2018年2月14日,市委9个巡视组分别对城投集团、城建集团、天房集团、住宅集团、市政建设集团、泰达控股公司、泰达国际集团、泰达集团、能源集团、长芦盐业集团、纺织集团、渤海轻工集团、中环电子集团、环球磁卡集团、公交集团、物产集团、医药集团、华泽集团、北方国际集团、利和集团、津融集团、津联控股公司共22家市管国有企业党委及其所属的4家企业(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巡视。2018年4月上旬,市委巡视组向各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视意见,要求制定整改措施,狠抓整改落实,确保整改到位。近期,22家企业党委已完成阶段性整改工作。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有关整改情况概要公开如下。

城建集团党委

问题:集团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弱化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引领企业深化改革缺乏政治担当,不敢打破陈旧的劳动、人事、分配格局”问题,深入学习中央和市委关于深化国企改革、加强国企党建的重要要求,制定完善混改实施方案、人员安置方案、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集团混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编制《推进企业内部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指导意见》,积极对接市场机制。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推进发展打不开脑袋上的‘津门’,等靠要的惯性思维没有改变,开拓创新本领不足”问题,落实新发展理念,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成立集团雄安办事处和天津城建设计院雄安分院;与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努力“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积极探索EPC、PPP等运作模式,培育新的经营项目和经济增长点。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对党的领导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作用认识模糊,党组织‘内嵌’工作未真正落实”问题,重新修订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厘清权责边界,严格执行党委会决策前置程序,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

问题:党的政治建设缺失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问题,两级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集中培训,实现处级干部“全覆盖”;在职党员制定学习计划,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广大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识有了新提升。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走形式,民主生活会走过场”问题,重新制定《关于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的工作意见》,集团两级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深入查摆问题,明确整改方向和具体措施。集团党委重开增强“四个意识”、反对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专题民主生活会,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做到了开门见山、红脸出汗,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集团政治生态。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长期缺位”问题,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主要负责人强化主责主业意识,主持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形成集体领导、分工明确、执行有力的责任体系。

问题:组织建设薄弱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集团党的工作机构建设落实不到位,基层党组织有空白,党务干部配备不规范”问题,排查出符合建立党组织条件的基层机构、施工项目部,新建11个党组织;抓好队伍建设,对党务干部进行自查摸排,对10名不适宜从事党务工作的人员进行调岗。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委议事规则、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不健全,班子成员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修订《党委会议事规则》《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规范集团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双重组织生活。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任职回避专项整治不彻底,近亲繁殖不绝、人才‘逆淘汰’不断,下属公司管理层人数自行膨胀”问题,开展任职回避专项清理,制定《员工公开招聘与录用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强化干部职数管理,对超职数配备人员进行调整,提升干部人才管理的规范化水平。

问题:管党治党宽松软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主体责任缺失,监督执纪问责不力,对上轮巡视提出的问题,解释多、认账少、整改效果差”问题,深入研究集团全面从严治党新情况、新问题,严格落实集团党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意见》及考核办法,层层压实责任,聚焦主责主业,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将上一轮巡视反馈问题在本轮整改中一并落实。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关键少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变相蚕食国有资产”问题,教育领导干部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严控费用支出,对12名相关人员依纪依规进行严肃处理,给予2人党内严重警告,10人党内警告。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四资一项目’监管失控,责任查究不到位”问题,强化内部管控,健全工程质量管理办法等16项制度;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对46人严肃追责问责,其中,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置39人,另给予7人行政处分。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26件问题线索全部办结,给予5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5人党内警告处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22人;给予2人政务处分,1人组织处理。

城投集团党委

问题:集团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集团上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普遍存在重形式、轻效果、‘空对空’和‘两张皮’”等问题,集团两级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重点围绕加强政治建设、净化政治生态、深化国企改革、加强国企党建等内容,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84次;举办“新时代新思想新作为 推动集团转型发展”领导干部专题研修班,参训领导干部200余人;分期举办全体党员集中轮训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截至目前已培训党员524人;制发集团党委2018年工作要点、2018年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任务安排,统筹推进集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长期搁置”问题,制发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安排意见,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党建考核,建立定期分析研判报告制度,加强对舆情应对工作领导和网络宣传媒体管理。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深化改革和转型发展提得早、喊得响,但推进缓慢,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不到位”问题,集团两级党委同步修订“三重一大”实施办法和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健全党组织前置审议事项清单,确保党组织领导作用充分发挥。深化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加快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优化集团业务布局,积极拓展固废处理、土壤治理等新兴业务,加快改革转型发展步伐。

问题:党的政治建设和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修复政治生态不力,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工作不深入”问题,召开肃清黄兴国、马白玉、段宝森等恶劣影响、净化政治生态廉政警示教育大会,通报集团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18起违法违纪典型案件,制发廉政警示教育读本,用身边事教育集团广大党员干部。集团党委一手抓警示教育、一手抓案件查处,对7名涉案人员予以严肃查处并及时通报处理结果。通过以案释纪,进一步匡正思想认识,严肃纪律规矩,修复政治生态。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圈子文化、好人主义现象不绝,近亲繁殖问题不断,违规选人用人问题突出”问题,开展任职回避“回头看”专项检查和人员招聘、选人用人专项整改,对有关人员严肃问责;制发城投集团回避管理办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日常考察实施办法、招聘管理办法等制度,从源头上预防裙带关系和职务影响。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集团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缺乏战斗性,没有达到红脸出汗、刮骨疗毒、排毒清淤效果,没有在系统内起到示范作用”问题,党委班子在开展“五查五看”自查自纠的基础上,重新召开增强“四个意识”、反对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能够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相互批评直指痛点,见人见事见思想,突出战斗性。集团两级党委班子认真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所有支部召开巡视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使集团全体党员干部经受一次党性锻炼和洗礼。

问题: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严重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集团党委、纪委落实‘两个责任’缺失缺位”问题,成立集团两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领导小组,层层签订责任书,根据问题清单,细化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加大考核督查力度;健全完善纪检监察工作制度,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集团内部深入开展执纪问责专项整治;积极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压实“两个责任”,传导压力一贯到底。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禁而不绝”问题,主动开展津贴补贴和公车改革专项整改,分步清退追缴超发或违规发放补贴福利,对31人进行严肃问责。集团两级班子成员分别围绕深化改革、提质增效、防范风险等方面确定课题90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对‘四资一项目’管控不严,存在重大廉洁风险和工程质量隐患”问题,开展招投标专项整改,规范各类采购方式适用范围,建立单一来源采购清单、分包企业“黑名单”制度,指导直属公司建立集中采购模式,全面加强招投标管理,强化工程质量管理监督。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31件问题线索已办结17件,正在办理14件,其中4件已立案,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11人。

市政建设集团党委

问题:党委政治责任、政治引领意识不强,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功能没有充分体现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四个意识’不强,学习贯彻中央重大精神不到位”问题,研究制定集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工作方案,要求集团党委班子成员、下属各党支部书记再宣讲,营造浓厚氛围;督促集团两级党组织制定“肃黄”方案,召开专题研讨会深入查摆问题;认真贯彻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制定贯彻实施意见。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核心作用不强,集团领导班子整体政治生态不健康”问题,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重新调整集团班子分工,制定领导班子AB角工作制度,加强班子成员沟通协作;制定加强集团党委领导班子建设若干意见,从政治、思想、组织、作风、能力和纪律等六个方面加强班子自身建设,不断增强班子凝聚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重新召开增强“四个意识”、反对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反思班子政治生态不健康问题。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三重一大’事项界定不清晰,执行不力、把关不严”问题,修改完善集团两级“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开展“三重一大”专项监督检查,指导二级企业厘清“三会”职责范围;修订完善招投标管理办法,开展招投标工作大检查。四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执行个人事项报告制度不严格,选人用人随意破规”问题,配合上级领导机关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研究制定集团党委干部轮岗交流工作方案,开展选人用人专项监督检查,责成相关问题单位深刻反思、吸取教训、落实整改,并对相关当事人进行问责。五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对经济工作全面领导不力”问题,积极推进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制定提质增效工作方案,加快推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建立领导班子成员推动所属企业包保责任工作机制,定期开展督导调研,并追缴欠款;加强经营管理制度建设,年内计划新增、修订制度20项,不断规范经营管理;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制定三年行动方案,对“腾挪闪避绕”问题严肃问责,为担当作为干部撑腰鼓劲。

问题:党的政治基础不牢,党建工作虚化、弱化,没有把抓好党建作为国有企业最大政绩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思想建设工作缺失,党内政治文化匮乏”问题,研究制定集团党委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指导意见、领导干部意识形态工作目标责任制及制度措施。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建工作基础薄弱,理论学习走过场”问题,通过社会招聘和内部交流等方式,充实调整党的部门人员配备;加大党务干部培训力度,举办基层党支部书记轮训班7期,培训党务干部71人次;以党支部为单位,定期开展应知应会知识测评。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三会一课’缺斤短两”问题,重新组织召开增强“四个意识”、反对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召开市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四性”。深入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对党支部分类定级,并完善了基层党支部设置。四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发展党员不规范,党员档案成为‘三无产品’”问题,组织了发展党员工作培训班,开展专项督查,对“三无”问题加大整改和通报力度。五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民主监督渠道不畅通,基层群团组织建设未落到实处”问题,制定集团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召开集团及所属二层级公司职工代表(职工)大会,研究审议集团年度工作报告,酝酿大会决议事项,保障广大职工民主监督权。

问题: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没有真正落地落实,“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不足,纪检监督缺失缺位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委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管党治党政治担当不强”问题,成立集团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年度会议,总结、部署集团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党委书记与班子副职、二级党组织书记,班子成员与部室负责人逐级签订责任书。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纪委‘三转’不彻底,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问题,重新梳理集团领导工作分工,明确纪委书记分管工作,重新调整集团纪检监察部和工会部门职责分工。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有的领导干部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收敛、不收手”问题,对集团班子副职公务用车进行货币化改革,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四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廉洁风险把控不严,存在靠山吃山利益输送”问题,认真核查立行立改问题等39条,并依规依纪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30件问题线索,已办结26件,4件正在调查核实中,给予11人党纪政务处分。

住宅集团党委

问题:“四个意识”不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没有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不彻底”问题,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轮训班以及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通过原原本本学、结合实际学,学思践悟,交流心得,指导实践。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未能将党的领导真正内嵌到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之中”问题,进一步完善集团“三重一大”制度,规范大额资金决策程序和干部任免程序,免去1名不符合任职条件的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职务。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存在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对虚报漏报党建材料等问题2名相关责任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责令3人作出深刻检查;补充完善相关材料,启动“互联网+”党建的方式,完善制度建设;制定下发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方案,加大开展专项治理力度。

问题: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建工作不严不实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民主生活会无辣味”问题,重新召开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以及增强“四个意识”、反对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坦诚相见,批评与自我批评动真碰硬,达到了“洗澡治病”的目的。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思想建设乏力,意识形态工作摆不上位”问题,修订并下发《天津住宅集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强化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并推动监督二级单位提高认识,健全完善制度建设。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组织建设薄弱环节较多,发展党员走过场,基层党组织书记‘挂帅不出征’”问题,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建巡查工作力度,组织2017年新发展党员基础知识培训和测试,把好党员“入口关”,责成相关基层党组织书记作出书面检查,规范履行职责。

问题:管党治党不严格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两个责任’落而不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问题,召开集团领导干部专题警示教育大会,对相关违纪及处理情况进行通报,深入开展领导干部述责述廉,监督各单位严格落实公车管理、领导干部履职待遇等制度。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新表现问题突出”问题,加强重要文件管理跟踪督促机制,督促各单位完善制度建设,杜绝“上下一般粗”;大兴调研之风,要求领导干部深入一线推动工作。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以权谋私、利益输送风险隐患仍然存在”问题,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规范资金往来和报销程序,纪检部门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健全工作考核办法,彻底杜绝资金管控隐患。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22件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给予4人党纪政务处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35人。

天房集团党委

问题:“四个意识”不强,党委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缺乏政治自觉”问题,修订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重新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对深入贯彻落实报告和讲话精神作出部署。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招法不多,经营效益逐年递减”问题。多次召开经济运行工作会议,制定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推进国企混改不力,工作未取得实质性进展”问题,采取多种方式向职工群众宣讲混改方向和意义,组织召开混改工作履行民主程序动员会,逐个企业依法履行民主程序,混改方案于4月28日公开挂牌。四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二级企业落实党组织书记和董事长‘一肩挑’不到位”问题,调整7名所属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的任职。五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国企党味不足,党委作用弱化,‘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力,党委前置研究讨论制度被空置”问题,实行党委和部门挂牌办公,完善党委常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明确各自决策范围和权限,确定党委常委会前置研究讨论内容清单等10项规定。六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集团领导班子、党政一把手政治不过硬,缺乏为党为民解忧的政治担当”问题,明确集团领导班子分工,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强化“四个意识”,压实主体责任。七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对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认识不到位”问题,重新召开增强“四个意识”、反对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提高各级领导人员的思想认识。八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落实党管干部原则不严,选人用人不规范”问题,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规范程序、细化流程,强化对所属二级单位的监督。

问题: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乏力,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薄弱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思想政治文化建设抓得不紧、做得不实”问题,修订网络信息管理办法,利用“党建云”平台,营造良好宣传氛围。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严格执行党建工作督查、考核管理办法,加强对各支部的监督检查。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问题,规范各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坚持党建与企业发展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和同步推进,确保党组织全覆盖。四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意识形态工作缺责缺位”问题,完善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体系,构建集体领导、分工明确、执行有力的运行机制。

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不严不实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问题,层层签订党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健全廉政谈话制度,对6名违纪党员给予纪律处分。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问题突出”问题,坚持严问责、抓关键、压主责、强氛围,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梳理问题线索4条,查处问题2个。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现象屡禁不绝,存在隐形变相发放福利、财务违规支出等问题”,修订领导人员待遇标准,全面整改问题,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四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工程项目监管不力,存在涉嫌以权谋私、损公肥私、利益输送等问题”,完善制度,规范流程,加大监管力度,健全廉洁风险防控机制。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25件问题线索,已办结24件,1件正在办理;对3人进行纪律处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6人。

泰达控股公司党委

问题:政治站位不高,贯彻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流于形式”问题,通过规范理论学习计划等建立长效化、规范化的理论学习机制;公司党委委员再次深入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对党员进行闭卷测验,进一步落实全覆盖、立体式宣传要求;对重视不够、学习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诫勉谈话等相应处理。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贯彻落实全国和全市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不到位”问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目标任务,各级党组织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清单,层层“签字背书”,逐级压实责任。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严”问题,完善制度和程序,规范档案管理;加强业务培训,抓好人才培养梯队建设;以“一报告两评议”为抓手,完善考核体系;严格按照党委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制度进行重大事项决议。

问题:领导核心作用弱化,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不明显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重大事项把控不严”问题,修订完善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专题听取重点项目进展情况汇报,并对下一步工作作出安排。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异地投资风险评估不深不实”问题,加强对企业改革的战略研究,加大对亏损企业的治理,调整其经营班子,成立专项工作组,处置低效资产。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对下属公司经营失察失管,造成国有资产损失和浪费”问题,加强经营管控,强化财务、投资和风险管理,压缩管理层级,加大对僵尸企业清退力度,全力推进混改工作。对历史遗留问题,积极制定应对措施,并长期跟进。

问题: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印发领导班子双重组织生活工作手册,根据班子成员分工调整情况,对应调整其党组织关系所在支部,使抓党建与促发展相统一,促进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有关问题开展对照检查、相互批评,强化思想沟通,构建整体合力。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流于形式,效果不佳”问题,完善理论中心组学习方案,做到研讨为主、研读结合;深化“五好党支部”创建工作,健全“三会一课”登记制度,印发学习手册,抓好党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管理。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费管理和收缴不规范”问题,开展党费收缴管理自查整改;全面建立党费独立账套、收缴制度,规范党费使用审批流程,相关企业补缴党费差额4.8万元;对4名分管及直接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力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违纪案件警示教育范围小”问题,组织班子成员专项听取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做好谈心谈话记录;组织全系统制定落实主体责任任务清单,签订责任书,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对典型违纪案件在全公司范围点名道姓予以通报,增强警示教育效果。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纪委‘三转’不到位,纪检部门业务培训欠缺,自办案件少”问题,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制定纪检监察培训和自学计划并加强实岗轮训,已完成实岗轮训6人次,专题培训、测评49人;拓宽纪检举报渠道,加大自办案件的查处;发现问题线索1个,核实问题线索1个。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四风’问题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问题,进行梳理排查,修订完善制度,停发违规奖金,退回违规发放各类津贴;加强对顶风违规违纪行为的查处,给予1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0人党内警告处分,对3人进行诫勉谈话,与1人解除劳动关系合同,撤销3人行政职务,对1人进行批评教育,行政记过5人。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20件问题线索,已办结19件,1件正在进行初核;立案1件,给予1人党内警告,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7人,就2件实名举报件向实名举报人反馈了核查结果。

泰达国际集团党委

问题:政治站位不高,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没有切实发挥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不深入”问题,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重新修订2018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重点结合公司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金融监管形势和公司发展现状及战略撰写了学习体会,进行了专题研讨。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党委会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加强泰达国际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习《李鸿忠同志在全市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结合讲话主要内容进行了第四次集体学习研讨,并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泰达国际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对泰达国际系统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制订具体措施。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重新制订人员招聘工作方案,通过社会招聘、网络招聘和系统内招聘形式,拓宽招聘渠道,增强选人用人透明度和公信度。

问题: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发挥不明显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委班子成员兼职多”问题,集团党委就领导班子配备问题主动向上级党组织做专题汇报,且在领导班子尚未配齐的情况下,主动调整班子成员分工,明确工作责任,强化担当意识,要求班子成员抓好分管工作。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推进不力”等问题,将原整体上市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结合实际进行修订完善,并上报市国资委。泰达国际已被列入市国资委第二批市管企业混改招商项目推介名单,并通过市国资委发布了推介公告。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对群团工作领导缺失”问题,已与公司注册地区工会组织取得联系,启动建立工会筹备工作。

问题:党建工作弱化,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重经营、轻党建,抓基层党建工作力度不够”问题,将党建工作纳入全年工作考核体系,制订并逐级签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以及党建工作责任书。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民主生活会辣味不足,组织生活会程序不严”问题,按照市委要求,泰达国际5月18日重新召开了领导班子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严肃认真地开展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开出了辣味。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流于形式,针对性不强”问题,制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监督检查制度》,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宪法》修正案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为目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丰富理论学习形式,夯实理论基础,重视基层党支部学习方法和效果。

问题:“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不力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缺失,执纪监督能力弱”问题,制订履职谈话和廉政谈话制度,党委书记带领班子成员分别按照制度完成履职廉政谈话;泰达国际纪委组织两级纪委委员进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和考试,纪委书记为系统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了专题培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四风’问题屡禁不止”问题,依据《天津市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修订差旅住宿费标准,并严格执行;针对直属企业党支部党日活动期间违规参观旅游问题,责令该党支部作出深刻检查,追缴违规款项,并在全公司范围内通报批评;责令直属企业人员全额退回以贴票方式报销的交通补贴;规范直属企业工会会费支出范围。

泰达集团党委

问题:政治站位不高,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突出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流于形式,落实全国和全市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不深入”问题,加强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研究制定专项方案,在集团网站开辟专栏;在集团系统内开展层层宣讲19次,全体干部员工700余人次参加;组织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编印“口袋书”发放至全体干部员工。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干部队伍管理不严格,存在违反组织纪律的问题”,修订完善9家所属二级法人企业党组织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对1家党组织2名党政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责令作出深刻检查;3名相关干部重新履行选拔程序;开展干部人事、组织和工资关系摸底排查;健全谈心谈话制度,制定出台制度2项。

问题: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发挥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企业党组织地位长期边缘化,党委对集团改革发展缺乏顶层设计,驾驭市场经济能力不强”问题,加大班子建设力度,推进所属企业“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定出台集团“十三五”规划;成立提质增效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专项方案,以全面预算管理为抓手,促进降本增效;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建立集团“优秀青年人才库”和“高职称高资质人才库”。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重大问题前置程序的要求没有落实”问题,修订完善集团及所属企业党组织、董事会和经理层的议事规则,厘清权责边界,确保“三重一大”事项按照要求前置研究。

问题:党的建设缺失,党建工作任务落实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集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缺乏战斗性,班子成员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2名集团领导班子成员重新撰写发言材料,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党建工作检查“回头看”,责令3家党组织重开组织生活会,并出台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细则。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基层企业党务部门设置不健全,党务干部配备不足,党员学习教育效果不明显”问题,为3家党组织配齐负责人;梳理排查集团党务部门和党务干部设置情况,出台专门办法明确配备要求,配齐配强党务干部;建立党务干部后备人才库;深化“五好党支部”创建,对所属党支部分类定级、倒排后进;编制《应知应会知识手册》,开展知识测试,以考促学。

问题:‘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不力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委主责意识不强,纪委力量薄弱”问题,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专题会,逐级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健全责任清单机制,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项检查、述责述廉和抓基层党建工作专项述职工作;出台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实施方案,制定工作台账,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出台落实监督责任实施意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警示教育大会,专题部署有关工作、通报典型案例;修订完善集团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和年度工作方案,突出政治巡察。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四资一项目’监管失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问题,加大“四资一项目”监管力度,修订完善招标管理和投资管理制度,加强合同审核;严格规范公车管理,修订完善费用报销制度。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3件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