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区委巡察组向11家被巡察区属国企党组织反馈情况

根据滨海新区区委统一部署,2018年10月15日至2018年11月15日,三届区委第六轮巡察对滨海新区塘沽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11家区属国企党组织进行了常规巡察。近日,区委巡察组陆续向被巡察单位反馈巡察情况,并对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1、向塘沽城投集团反馈的问题主要有:一是落实国企党建“四个坚持”有差距,发挥企业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不明显。加强党对国企领导重视不够,认识不足;引领和推进企业改革发展有短板;政治引领欠缺,“规矩”意识不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二是党建工作虚化、弱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履行组织程序不严格,担当作为有差距;选人用人政治标准不突出,重要岗位人员安排有偏差;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开展组织活动不扎实;教育管理缺失,部分党员组织纪律观念淡漠。三是全面从严治党不严不实,履行“两个责任”缺失缺位。集团党委主体责任欠缺,建立完善制度滞后;集团纪委监督执纪软弱,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禁而未绝,资金使用管理存在廉洁风险。

2、向港城集团反馈的问题主要有:一是党的领导弱化,“四个意识”不强,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对党的政治建设认识不够深刻,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能力不足,履职不到位。二是党的建设缺失,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缺乏向心力,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到位,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党组织不同程度出现作用弱化、地位虚化和功能空化等问题。三是“两个责任”履行不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党内监督宽松软,防范廉政风险意识不强,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四是“四资一项目”管控不严,资金使用、资产管理、资产处置和工程项目等方面程序不履行、手续不完备,财经纪律执行不严,存在廉政风险。

3、向生态城投资公司反馈的问题主要有:一是党委的政治站位不够高,意识不够强,党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不突出。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重部署轻实效,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的领导没有贯穿于公司法人治理全过程;推动落实重大环境工程进展缓慢;对融资担保等重大经营事项前置研究把关不够,风险防控意识不足。二是党的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不严不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虚化弱化。党委抓党建意识不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党政领导班子创新竞进、担当作为意识不足,破解“后土地经济时代”发展瓶颈措施不够硬、招法不够多;选人用人等方面问题突出。三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缺乏动真碰硬,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打折扣。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禁而不止;工程建设领域串标围标问题突出,廉政风险较大。

4、向汉滨集团反馈的问题主要有:一是“四个意识”不强,贯彻中央、市委和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政治引领缺失,党组织把关定向作用发挥不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没有落实;抓改革、促发展的核心作用发挥不到位,干事创业的锐气不足,推动企业健康发展的本领不强。二是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强,组织建设抓而不实,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务干部力量薄弱,“抓实支部”落实差,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民主生活会整改不认真,干部提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满意度较低。三是“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缺乏“刚性”和力度。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监督责任不到位,担当作为精神欠缺,处置决定执行“打白条”,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熟视无睹,隐形变异问题多发。

5、向商投集团反馈的问题主要有:一是党总支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四个意识”树立得不牢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待加强,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缺乏力度,推动落实集团发展定位工作迟缓;推动企业混改乏力,重大项目风险管控存在缺失;学习贯彻国企党建会议精神滞后,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工作不到位;“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缺失,决策程序不规范;带领企业主动经营、开拓创新本领不强。二是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党的组织建设缺失,执行干部选任制度不严;党建工作力量不足,基层党组织机构建设不到位,党务工作人员配备不足;抓党建主责意识不强,党建巡查工作重检查轻整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规范;党的思想建设缺失,党员学习教育不扎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没有落实。三是“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警示教育缺失,对违规问题处置宽松软;对集团及下属企业资金资产监管缺失,存在廉政风险;违反工作纪律现象频发,财务管理混乱;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禁而不绝。

6、向供热集团反馈的问题主要有:一是党的领导弱化,党委核心作用不够坚强有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浮于表面、悬于空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缺位;落实重大民计民生工程打折扣;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树得不牢,供暖安全存在风险;集团改制整合不彻底,事企不分。二是党的建设缺失,组织建设问题突出。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批评与自我批评没有摆进职责、没有见人见事见思想;“三会一课”流于形式;基层党组织撤销不及时、党员组织关系管理混乱;培育发展党员工作不力,收缴党费不规范;落实党管干部原则不严,选人用人存在随意性;政治担当意识不强,主责主业疲于应付。三是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管党治党宽松软。主体责任落而不实,监督责任有盲区,同体监督存在风险;“四风”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工程建设、房产出租领域问题突出。

7、向文投公司反馈的问题主要有:一是党的领导弱化,党支部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领导班子政治站位不高,贯彻落实市委、区委关于文化建设的决策部署不力。领导班子未能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落实公司化治理不力,“三重一大”机制不健全。二是党的建设虚化,组织制度执行不严不实。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不力,意识形态建设缺失,党建工作流于形式。选人用人不规范,党管干部原则虚化,党员理论学习未入脑入心。三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两个责任”没有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意识淡薄,领导作用弱化。落实监督责任不力,领导班子缺乏监督手段。廉政风险防控不力,存在违反财经纪律和不作为不担当的问题。

8、向投资担保公司反馈的问题主要有:一是党的领导弱化,党支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发挥不到位。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委、区委决策部署缺乏政治自觉;对公司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认识模糊,存在政治和业务“两张皮”现象;“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规范,重大经营事项党组织前置研究不到位。二是党的建设缺失,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党建工作形式主义严重,意识形态工作缺位,理论学习质量不高,党的相关制度落实不严。三是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党支部主责意识淡薄,纪检监督“小心”大于“用心”;领导班子缺乏破解难题的勇气担当,担保主业固步自封、薪酬问题乱而未治。四是公司党支部对金融风险的防范意识不强,担保审核过于宽松、监管流于形式,国有资产流失风险较大。

9、向土地开发公司反馈的问题主要有:一是“四个意识”树立得不牢固,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区委决策部署不到位;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发挥不明显,战斗力不强;履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力。二是选人用人缺乏精准度和规范性,存在违规招聘录用问题;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不强,党务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有差距。三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纪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缺失,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宽松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依然存在。

10、向粮食购销公司反馈的问题主要有:一是党的领导弱化,政治站位不高,落实“两个维护”不到位。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敷衍塞责,对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贯彻不深入,没有结合国家战略谋求发展,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带领企业走出发展困境的主动性、创新性实践不够。二是党的建设缺失,党的组织生活、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缺少制度支撑,党员教育管理粗放,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党务工作队伍能力不足,人才结构性短缺。三是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委主体责任缺位,纪委监督责任虚化,管党治党宽松软,缺乏有效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思路举措。

11、向国资公司反馈的问题主要有:一是党的领导弱化,党总支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不扎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力;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不强,企业经营状况堪忧,混改整合推动迟缓;“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缺失。二是党的建设缺失,党建工作基础薄弱。党组织建设滞后,“应建未建”问题突出;党总支架构不规范;组织生活质量不高,公司党总支民主生活会战斗性不强,“辣味”不足;选人用人不规范不严格,系统内部近亲关系交织。三是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四种形态”运用不充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犹存。四是“四资一项目”监管不力,国有资产流失风险较大。对外投资担保、贸易合作和采购程序不规范,造成资产流失隐患和廉政风险。(滨海新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