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 > 纠正“四风”不止步 > 基层动态 > 正文

滨海新区:1-7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6起

今年以来,滨海新区持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进一步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该区落地生根。1至7月,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6起,处理8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5人。

抓好重要节点,严明纪律划红线。紧盯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持续坚持“节前警示通知,节中明察暗访,节后核实处理”,将重要节点连成线、筑成墙,利用《滨海时报》、滨海廉政网、滨海发布、“滨海清风”公众号广泛宣传,并在政府机关集中办公场所的电子大屏幕滚动播放纪律要求,教育督促党员干部严守纪律规定,坚决抵制歪风邪气的侵蚀。

开展明察暗访,深挖细查找线索。密切关注“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新表现,紧盯重点区域、重点部门、重点领域,整合税务、公安等职能部门监督力量,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基层、交叉互查、随机抽查、重点督查等方式,打出明察暗访“组合拳”,及时发现“四风”问题线索。今年以来,通过明察暗访发现疑似问题线索194条,梳理出重点疑似问题线索103条,逐条进行核实,不放过任何可疑线索。

强化执纪问责,持续形成震慑。继续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执纪力度,直查快办、快查快结。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既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又从严执纪、绝不手软。坚持“一案双查”,以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今年以来,已有45名党员领导干部因本部门、本单位发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被问责,先后4个批次对26起26名处、科级党员干部进行通报曝光。

紧抓专项治理,打好突出问题“攻坚战”。对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和私设“小金库”重点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印发通知,明确纪律要求,组织全区各部门各单位自查自纠,层层签订承诺书,对今年6月30日后仍然存在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和私设“小金库”问题的,一律从严从速优先查处,对相关责任人依据有关规定,先免职后核查,一律顶格处理,同时,作为区委巡察和区纪委监委日常监督重要内容,严防反弹复发。(滨海新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