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 > 纠正“四风”不止步 > 基层动态 > 正文

联合监督检查 确保廉洁过节 | 联动监督·市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

河东区纪委监委

明确“十严禁”纪律要求,要求各级党组织认真组织学习有关要求和典型案例,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确保令行禁止。紧盯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和离津外出请假报备规定执行等重点内容,全面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在中秋、国庆期间对3个公共场所停车场、45个单位、119辆公务用车进行了检查,重点检查公车私用、私车公养或利用职权向管理服务对象及其他单位借用车辆进行游玩等问题;通过税务电子查询系统,查询4家经营性场所近期开具发票情况,重点排查违规公款消费等问题线索。

河东区纪委监委对中秋国庆离津外出请假报备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东丽区纪委监委

成立专项检查组,紧盯节日期间“十严禁”纪律要求执行情况,采取调阅资料、个别访谈等方式,对区委办、区委宣传部、区委政法委等38家区级单位和11个街道开展现场抽查,重点查看各单位离津外出请假报备制度、程序、台账等相关情况;聚焦“四风”问题加强监督执纪,通过区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公布检举举报电话、举报网址和来信来访地址,邀请群众共同监督,向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行为“亮剑”;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超市、商场等就常态化疫情防控进行监督检查。

东丽区纪委监委到超市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

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

抓住中秋、国庆传统节日廉洁教育的契机,在市民政局机关开展“小漫画、大廉政、大治理”反腐倡廉漫画巡展,营造廉洁、喜庆的浓厚氛围。此外,组成3个检查组,统一时间、统一行动、统一内容,事先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提前联系,深入市民政局机关、市残联机关、市养老院、市儿童福利院等14家单位,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坚决制止铺张浪费和离津外出请假报备制度落实的节前廉政教育、贯彻执行等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实现对民政、残联系统监督检查全覆盖。

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开展“小漫画、大廉政、大治理”漫画巡展

驻市总工会纪检监察组

着力压实主体责任,利用参加(列席)党组会(书记办公会)、联席会、廉政提醒谈话等时机,督促被监督单位党组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严明节日期间有关纪律要求、防止节日期间“四风”反弹作为主要抓手,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制定中秋、国庆期间监督检查方案,会同被监督单位机关纪委,组成3个检查组,采取随机察访、现场查看、突击检查、个别访谈等方式,对各单位纠治“四风”问题、制止铺张浪费、离津外出请假报备、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等情况深入开展专项检查,深化常抓常管,促进长效常治。

驻市总工会纪检监察组在天津市青年发展促进中心开展监督检查

为坚决防止中秋、国庆期间“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确保广大党员干部在节日期间严守纪律、廉洁过节,市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节前制发工作提示,要求所联系的河东区纪委监委、东丽区纪委监委和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驻市总工会纪检监察组等单位,围绕两节期间查纠“四风”问题、遵守“十严禁”纪律要求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同时,立足于看得见、管得着、抓得住的具体问题,强化深入跟进、全程参与,将监督检查与指导督导相结合,与联系单位共同开展联合检查,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共同擦亮作风建设的“金色名片”,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