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南开区广开街纪工委书记 张远军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对我影响最深的一句话是在第一部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中提到的“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我们党对违纪党员坚持露头就打,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

五年来,《永远在路上》《巡视利剑》等电视专题片受到广泛关注,引发了观众“追剧”现象。与很多热播节目不同,它的“主角”们是曾经位高权重的“明星官员”。这些重量级“大老虎”在镜头前忏悔,讲述堕落经过,还原贪腐过程,令人震惊、发人深省,对党员、干部绷紧思想之“弦”起到了重要警示作用,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守规矩、讲纪律、有作为。

从《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出台,为党员明确了权力清单,到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就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的重大部署,我们党反腐的制度建设正逐步完善,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

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使全党同志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正在不断构筑不想腐的堤坝。

在最后一部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到: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敢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我们会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