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志有为青年 拥抱中国新时代

红桥区和苑街道办事处纪检干部 付天爽

金秋送爽,党的十九大于十月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工作报告,气势恢宏,内涵丰富,承载着党和国家过去五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指明了党和国家步入新时代的前进方向。三万余字的报告中,对我影响最深的一句话就是:“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是啊,青年强则国强,正是因为我国青年对美好梦想的不懈追求,振兴中华的历史进程才会如此精彩纷呈。在革命战争年代,广大青年满怀革命理想,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冲锋陷阵、抛洒热血。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广大青年响应党的号召,在新中国的广阔天地忘我劳动、艰苦创业。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广大青年发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为祖国繁荣富强开拓奋进、锐意创新。

现如今 ,中国的发展迈入新篇章 ,作为时代的弄潮儿  , 广大青年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  , 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坚定理想信念,锻炼自身本领,勇于担当尽责。

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不立,如无舵之舟,无衔之马。”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广大青年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把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作为自己的一种自觉性的理想追求和抱负,放在心上、扛在肩上。

青年要锻炼自身本领。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实践是提高本领的途径。一方面要强化理论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素质。注重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及党的理论知识和方针政策的学习,突出学习重点。另一方面要切实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在实践行动中锤炼自我,增强过硬本领,磨练坚定意志。

青年要勇于担当尽责。“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出多大事业。”主动担当,把责任扛在肩上,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尽心竭力做好本职工作。要直面困难,勇挑重担,把解决困难视为成长的标志和能力的体现,从战胜困难中获得自我的认同。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展望未来,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为实现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贡献青春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