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海县:举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落实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专题学习研讨班

担负法治建设从严治党的重要责任为加快建设美丽静海提供坚强保障

5月12日,静海县举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落实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专题学习研讨班,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本市党委(党组)书记专题学习研讨班相关精神,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进行深入学习研讨。县委书记冀国强作开班动员,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切实担负起法治建设和从严治党的重要责任,为加快建设美丽静海提供坚强保障。县委副书记、县长蔺雪峰主持总结会。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高凤阁、县政协主席刘建国、县委副书记张希峰等县领导出席。

此次学习研讨班利用一天的时间,采取专题辅导、分组讨论和总结交流的形式进行。特邀南开大学教授于语合作《依法治国方略的历时发展》主题讲座,从法制到依法治国、依法治国的正式提出和依法治国、以德治国相辅相成三个方面,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行专题辅导。

冀国强在总结会讲话时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县,需要领导带头、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身作则,厉行法治,切实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宪法法律和法治知识的学习,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信仰,把法治理念、法治精神融入日常工作和生活,切实做到守法律、重程序、讲规矩。要进一步提高依法办事能力,摒弃人治思想和长官意识,想问题、作决策要坚持于法有据,处理事情、化解矛盾要善用法律手段。要不断提高依法研判、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于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有效防范法律风险。对各类社会不稳定因素、突发事件和群体性事件,要依法保障人民群众权益,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协调利益关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始终绷紧党纪国法这根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克服目无组织、目无法纪等现象,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到依法规范权力、依法制约权力、依法监督权力。

冀国强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切实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一是在党的建设上负总责,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坚决防止党建工作形式化、简单化、概念化,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二是在选人管人上负“双责”。党管干部,坚持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不偏废,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杜绝“带病提拔”,坚决遏制形形色色的潜规则,做到动真碰硬净化队伍。三是在反腐倡廉上负主责,横下一条心纠正“四风”,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对违反党纪国法的,决不迁就、姑息,对敢闯敢试、敢于负责、敢于担当的,坚决支持和保护。四是在检查落实上负全责。要进一步加强对下级党组织的检查指导,健全工作报告制度,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等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建立责任追究典型问题通报制度,层层传导、层层加压、层层压实,以强力问责推动主体责任落地生根。同时,要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加快发展,通过抓法治建设来抓从严治党。我们在新常态下要有新状态,不断加强学习,做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模范,增强依法办事和按照法律规定依法用权的意识,提高解决新问题的能力。特别是在当前形势下,要着力抓好运行调度,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确保经济形势的稳定;要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确保大项目、好项目尽快落地;要抓好“四清一绿”,确保静海生态环境建设再上新水平;要抓好“一助两促”活动,依靠创新驱动,促进创新创业;要抓好安全稳定,确保为全县人民创造一个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冀国强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要落实“三严三实”要求,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落实,不断巩固扩大“四风”整治成果;要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担当意识、廉政意识,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要带头执行法律,把对法律的尊崇和敬畏转化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能为,既要管住自己,更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做到按制度办事、按规矩办事,保持全县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自觉以法治的思维谋改革,抓发展,保稳定,加快美丽静海建设。

蔺雪峰结合当前全县各项工作,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把学习研讨的成果和收获带到谋事干事的实际中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县、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的动力,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不甘人后、主动作为的作风,勇于担当,求真务实,坚定不移强法治,聚精会神干大事,为加快建设美丽静海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按照日程,研讨班成员分组学习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和相关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任务和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主体责任,联系本地区本部门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研读、认真讨论。大家一致认为,通过学习研讨,从思想上提高了政治境界,增强了全面依法治国的自觉性、坚定性及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特别是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为建设美丽静海而不懈奋斗的信心和决心;对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把从严治党责任承担好、落实好的信心和决心;对依法公正行使权力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进一步树立了正确的权力观,努力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干净用权;对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努力争做法治建设和从严治党的示范者、引领者。

台头镇、静海镇、县市容园林委、县市场监管局、子牙循环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在总结会上作交流发言。

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政府副县长、县政协副主席,县检察院检察长,县法院院长,县总工会主席,县人武部部长,县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参加了学习研讨。(记者刘洪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