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清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强化责任担当 扎实推进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今年以来,武清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党委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针对“三局合一”的实际,在积极构建职能服务、市场监管、行政执法、消费维权、检验检测、综合保障“六大体系”的同时,抓早抓小,注重预防,不断强化责任担当,推进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

保持清醒头脑,切实摆正位置,着力解决对主体责任认识不清的问题。在规范责任体系上下功夫。局党委把落实主体责任摆到政治责任的高度,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和科所负责人逐级签字背书;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目标分解表》,进一步细化责任分解;健全完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和《效能问责实施办法》,确保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在强化教育引导上下功夫。抓好党委中心组学习和警示教育,制定《党风廉政教育方案》,将基本理论、时事热点、党规政纪、警示案例等教育内容,下发全体党员干部,不断筑牢思想防线。扎实开展廉政谈话,对26个科(队)、12个基层监管所、4个技术机构的负责人,结合其职责和重点风险点位,逐一进行谈话,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

在营造浓厚氛围上下功夫。党委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带头讲责任、讲风险,逐级传导压力,提高政治敏锐性。利用廉政文化长廊、网上廉政专栏、廉政桌签、廉政屏保等载体平台,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逐步形成守纪律、讲规矩良好氛围。

注重上下联动,扭住重点突破,着力解决主体责任“虚高不下”的问题。扭住“两个风险”防范不放。坚持抓早抓小,注重预防,全面理清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风险清单。针对梳理出的513个风险点位,研究制定具体防控措施635条,实现风险点位显性化、防控措施规范化、风险教育个性化、保障措施刚性化。

扭住查纠“四风”不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从窗口服务、日常作风、工作纪律等制度抓起,每月检查通报情况。加大明查暗访力度,在春节、清明、“五一”等重要节点,加强对窗口服务、监管执法、公车使用等问题的监督检查。

扭住政风行风建设不放。注重把政风行风评议成绩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把评议结果计入绩效考核。着力解决窗口服务标准化问题,在基层监管所和窗口服务单位全面推行公共服务标准化。着力解决监管执法维权规范化问题,坚决纠正和解决监管执法维权中的不依法性、不依规性、不严谨性、不严肃性等问题。

认真查责追责,严格依法办案,着力解决主体责任“高高举起、轻轻落下”的问题。狠抓执行力提升。紧贴“三局合一”实际,对照制度规定,引导各级严格落实上级要求,严格依法行政。认真抓好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管,研究细化“百分考核”机制,每月小结、每季点评、半年初评、年终总评,并把年终考核结果作为各级干部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狠抓问责刚性。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对责任不落实及工作不力导致的不正之风滋长蔓延,或者屡屡出现问题而不制止、不查处、不报告的,严格追责。对基层监管所出现的不作为、不合理收费等问题,进行了全局通报批评。

狠抓纪检队伍建设。利用“三局合一”有利契机,配齐配强专职纪检监察队伍,并从每个基层监管所选配兼职纪检监察员,明确职责任务。积极推进纪检监察“三转”,聚焦主责主业,落实好监督、问责有关职能。重点抓好信访举报工作,制定《纪检监察投诉举报案件受理查处工作办法》,严格依法依纪查办。今年以来,共受理信访举报18件,均得到妥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