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区:召开落实“两个责任”、扩大“四账一书”试点工作部署会

日前,河东区召开落实“两个责任”、扩大“四账一书”(四账即:党委履行主体责任记实台账、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记实台账、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记实台账和纪委书记履行监督责任记实台账,一书即: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试点工作部署会。会上,“四账一书”前期试点单位区房管局和上杭路街道相关负责同志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开展试点工作的做法和体会。

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就扩大“四账一书”试点工作,对编制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应遵循的程序和坚持的原则、如何建账、记账以及“四账一书”的使用、适用范围、试点扩面的时间节点等重点问题向各试点单位做了详细说明。

会议指出,各试点单位要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把“有权必有责,用权必规范”作为每个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的新常态,增强落实“四账一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认真对待,认真履责,接受组织的检查和群众的监督。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职责定位,提高落实“四账一书”的实效性和规范化。坚持党委主导、党政同责,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各项工作之中,准确把握和理解党委的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其他成员的“一岗双责”、纪委的监督责任,搞清楚、弄明白在“四账一书”中自己“该干什么”,把“规定责任具体化、实施过程标准化、监督检查常态化、结果运用实效化”。

河东区委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试点的各项任务有序推进、落实到位。区纪委要加强对“四账一书”试点工作落实情况的日常监督检查,对试点工作落实不主动、不积极、效果不好的,进行严格追责。区委组织部要把“四账一书”试点工作情况作为年终述职述责述廉的重要内容,作为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作为对相关单位年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的重点内容,进行全面检查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