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清区民政局:四举措推动落实主体责任

为全面深化区“全面依法治国落实主体责任”专题研讨班精神,武清区民政局从抓好第一责任人、抓好干部教育管理、抓好考评问责、推进法治民政建设四个方面,积极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提升服务水平。

首先,抓好第一责任人。民政系统各党支部书记和负责人是落实主体责任的第一责任人,要补元气、强底气、树正气,真正把主体责任记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其次,抓好干部教育管理。局班子要从严把好选人用人关,从严抓好干部管理和监督,对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切实增强干部的纪律观念和廉洁自律意识。

再次,抓好考评问责。把履行主体责任等情况作为硬标准,纳入民政系统绩效考核体系,加大考核权重,增强检查考核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完善责任追究制度,以严肃有力的考评问责,保障主体责任落实。

最后,推进法治民政建设,实现民政工作自觉在法律约束下施政,在制度笼子里用权。第一,建立职权法定工作机制,加快推进民政权力依法设置和公开透明运行机制建设,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做到职能明晰、业务衔接、运转有效,决策、执行、监督相协调。要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要求,依法全面履行民政部门职能,切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机制等方面工作,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决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坚决克服懒政、怠政。强化程序意识,对违反行政程序损害群众利益、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责任。第二,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凡是关系民政事业发展全局、社会涉及面广、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包括重大专项规划、重大资金安排、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重大设施设备采购等,做出决策前都要履行规定程序。第三,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整合民政部门内部执法职能和执法资源,建立民政部门与有关部门联合执法机制,提高执法效能和服务水平。第四,提升班子成员和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培养班子成员自觉养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行为习惯。完善和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制度,把依法行政知识和新颁布基本法律、民政法律制度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创新普法宣传教育形式,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第一时间围绕公众关切解疑释惑,多渠道、多形式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增进社会各界对民政法律制度和重要政策的了解。第五,健全完善法制培训制度,对民政系统干部职工进行全员培训,集中学习民政法律制度和重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