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河县:围绕落实“两个责任”主线严密部署形成合力

中秋、国庆“两节”前,宁河县紧紧围绕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这个核心,严明纪律规定,全面部署监督力量,严格执纪监督和责任追究,着力确保节日期间的廉洁稳定、风清气正。

狠抓警示教育。为强化节前警示教育,县纪委组织部分领导干部观看了《失德之害——领导干部从政道德警示录》;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召开了纪检监察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并观看了《决不能背离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下发了《宁河县纪委关于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通过全面开展警示教育,切实在全县党员干部思想上架起了警戒线。节前,县纪委还将通过电视台、廉政短信平台、主要街道电子屏幕等形式进一步重申各项廉政纪律,公布监督举报电话。

严明纪律规定。9月14日,宁河县纪委下发《关于中秋和国庆“两节”期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严查“四风”问题反弹的通知》,明确提出严禁公款送月饼送节礼;严禁违规公款吃喝、相互宴请;严禁违反公车封存停驶规定,公车私用、“私车公养”;严禁公款购买景点门票,利用职权免票参观,变相公款旅游;严禁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借机敛财;严禁收受礼品、礼金及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严禁以各种名义突击花钱,用公款报销个人费用,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奖金、实物等福利;严禁出入私人会所、接受和持有私人会所会员卡等“八个严禁”,进一步明确了纪律“底线”。

明确主体责任。通过下发通知、召开会议、电话督促、调研走访等形式,进一步明确党委主体责任。要求各级党委以严的态度、硬的作风,着力开展自查工作,抓早抓小抓苗头,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节前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同时,要求有关职能部门负起责任,守土尽责,形成监督合力,认真开展公车封存情况、“三公”经费支出情况等专项监督检查,对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及时移送县纪委查处。

突出监督责任。“两节”期间,县纪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组成多个检查组,深入旅游景区、高消费娱乐场所、购物中心、农家院、机关食堂等重点部位,对党员干部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情况进行明察暗访、突击检查,着力发现“转入地下”、“花样翻新”、“隐身变形”等“四风”问题。同时,充分调动社会监督力量,发挥纠风志愿者、特邀监督员监督作用,运用“人人拍”微信平台,挖出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严肃责任追究,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收敛不收手的顶风违纪行为,一律严查快处,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既要追究顶风违纪者本人,又要按照“一案双查”要求,坚决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