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三重一大” 落实“八项规定”

和平区审计局:发挥监督职能推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紧盯“三重一大” 落实“八项规定”(图)

扎实推进联网实时审计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区审计局坚持把“三严三实”要求渗透在审计监督工作的各个环节,从严从实深化职能,进一步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助力推进主体责任落实。今年以来,区审计局共完成26个审计及审计调查项目,查处违规金额159.31万元;通过联网实时审计,共发现疑点294个,经核查确定不规范问题172个,资金合计142.64万元。报送审计结果报告26篇,其中有6篇得到区领导的批示,较好地发挥了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

一、加强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的审计监督

和平区审计局采取四方面措施,促进“三重一大”制度的落实。一是深入调研走访,厘清“三重一大”有关事项审计监督清单,进一步量化“三重一大”有关事项审计监督的内容,提升审计监督的质量和完整性。今年以来,结合本区实际共厘清“三重一大”有关事项必审内容涉及重大决策14项、重大项目安排6项、大额资金使用5项。二是将“三重一大”有关事项列入经济责任审计的必审内容,对被审计单位相关内控制度建设及有效情况作出评价。三是充分利用联网审计资源,做好对联网单位大额资金管理和使用走向的实时监督,发现疑点线索,开展审计干预,防范资金使用风险。四是建立重大项目投资建设审计备案制度,对区行政审批局审批立项的重大投资建设项目予以备案,列入年度审计工作计划,依法开展审计监督。

二、加强领导干部任期和离任审计工作

今年以来,和平区审计局在抓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方面主动思考,积极探索,对领导干部任期和离任审计实行分级管理,研究制定了《关于和平区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分类管理的通知》,主要是结合本区经济发展情况和领导干部队伍实际,按照经济责任审计对象的干部管理权限,及其所在单位的工作性质、经济活动规模和特点、掌握财政资金量等情况,将审计对象划分为A、B、C三类,进行分类管理,进一步突出审计监管重点,更好地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干部管理、运行监督和反腐败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三、扎实推进联网实时审计全覆盖

和平区审计局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解决推进联网实时审计中存在的问题。针对现有数据采集方式不能实现实时监控的情况,采取升级数据传输程序、购置防火墙等措施,促进联网数据采集与传输的全自动化,实现审计实时监控。针对联网实时审计工作中发现的疑点问题,及时组织专人上门进行核查,开展业务指导,督促联网单位加强财务规范化管理,认真做好问题整改,充分发挥联网实时审计的预警监督作用。目前已与全区153个一、二级预算单位的数据连通,已基本实现联网审计全覆盖。针对个别单位部分帐套尚未入网和数据采集滞后问题,下发《关于推进联网实时审计全覆盖的通知》、积极协调财政部门共同做好财务软件升级改版服务,力争年内实现联网实时审计全覆盖。

四、突出关注审计整改工作

和平区审计局将审计整改工作列为全年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强化措施,确保审计整改工作取得实效。一是积极发挥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的作用,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搞好协作配合,形成审计整改监督合力。二是完善审计整改情况核查制度,设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对审计报告提出的意见建议和审计决定的整改情况实施跟踪检查,确保各项整改及时落实到位。三是加强审计指导,在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汇总分析的基础上,及时组织开展审计培训,促进区属各部门完善内控制度,规范经济行为,坚决防止问题整改出现反复。

五、健全完善联通互动机制

和平区审计局与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建立监督项目沟通、监督过程协助、重大问题和疑点报告、监督成果共同运用、监督联络会商等五项联通互助机制,定期交流监督工作情况,研究和解决审计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实现审计监督立项安排、问题研判、督促落实、责任追究的全程对接,全面提升审计监督工作实效,为纪检监察和组织部门加强干部监督管理考核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六、紧盯“三公”经费,落实“八项规定”

和平区审计局将“三公”经费支出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作为必审重点。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和预算批复实施审计,深入剖析疑点线索,切实做到审深审透、查严查实。根据群众举报、其他部门反馈和审计过程中发现的具有普遍性、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开展专项审计调查,进一步增强审计控制力,传导监督压力,坚决杜绝“四风”问题反弹。依托联网审计数据资源,对“三公”经费实行横到边、竖到底的实时监督审查,确保“三公”经费使用科学规范、公开透明,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真正落到实处。(作者: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