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

滨海新区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落实,区委书记宗国英强调:“要牵住‘牛鼻子’,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区委常委会带头,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领导班子的目标管理,通过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取得实效。”一年来,新区区委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区委领导班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推动各级党组织把落实主体责任当作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来抓,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一是区委主要领导带队深入督查,敲响廉政警钟。2015年新年伊始,区委统一部署,在新区各功能区、各委办局、各街镇、各市属区管国有企业等共72个党委的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进行自查的基础上,区委主要领导和区委常委、副区长分别带队,组成16个检查组,对16个单位2014年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开展了重点督查。此外,区委副书记、区委常委、党员副区长也分别对分管部门进行了督查打分,在年初之际便敲响了廉政警钟。二是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厘清责任。区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设计了不同内容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区委主要领导与10位区委常委(不含军事部部长),新区人大、政府、政协党组书记,功能区、委办局、镇街和国有企业党委(党组、工委)书记,共签订了62份《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范围和责任清单,使党风廉政建设多了个有力的抓手。三是把落实主体责任贯穿于区委工作的始终,使责任意识“根深蒂固”。区委分别举办落实主体责任研讨班、运用正反典型深化专题教育学习研讨班、全区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大会等活动,进一步强调落实主体责任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牛鼻子”,一定要严格要求、严明纪律、严加管理、严肃考核、压力问责。针对新区违纪违法时有发生的现象,尤其是张家星、王政山、彭博、石力、赵富勤违纪违法案件,全区党员领导干部要从中吸取教训,特别是要认真吸取“8.12”事故教训,以严和实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邀请中央纪委法规室主任来到新区,就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行辅导解读,给全区领导干部上了生动的一课。

在区委的高度重视下,新区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全面落实。据统计,2015年区委主要领导对区纪委信访举报情况作出批示14次、431件,对案件查办和纪检监察工作作出批示10余次。区委有关领导针对市纪委转至新区的市管干部问题线索共约谈30人,其中区委主要领导已直接约谈1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