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组:述责述廉“体检”严 红脸出汗“辣味”足

近日,天津市纪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组开展述责述廉大会,4个部门24名领导班子成员和局级领导干部逐一述责述廉,接受现场质询并进行民主测评。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多次召开组务会议,集体研究述责述廉对象、形式、参会人员等具体内容,制定了《关于组织驻在部门领导班子除主要负责人以外的其他成员进行述责述廉的工作安排》,及时向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市委党校、市委党史研究室4个驻在部门进行印发。各部门班子成员精心撰写述责述廉报告,会前对报送的述责述廉报告进行审核把关,对内容明显不符合有关规定和要求的,告知进行修改完善,确保述责述廉工作严格进行,不走过场。根据述责述廉对象报告、巡视巡察、执纪审查、信访举报、专项督查、日常监督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确保询问问题的针对性。

突出问题,注重实效。述责述廉同志围绕2017年领导责任履行、严明党的纪律、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以及廉洁自律等方面,以现场口头述责述廉和书面述责述廉两种形式,向会议陈述。在口头述责述廉结束后,接受了现场询问,询问直指“痛点”、不遮遮掩掩、不走形式,回答直奔主题、实事求是、态度诚恳,会议严肃认真、紧张有序,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述责述廉环节结束后,进行了民主测评,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遵守党的纪律、廉洁自律情况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改进作风情况,按照好、较好、一般、较差四个等次,打出具体分数,不简单划对勾,进行可量化可对比评分,真正起到鞭策和激励的作用。

用好结果,督促整改。将述责述廉、民主测评、意见建议等有关情况,纳入领导干部个人年度考核内容,记入领导干部个人廉政档案,作为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之一。述责述廉同志民主测评结果、需要整改的问题,以及参会人员的意见建议等内容,将向本人进行反馈。述责述廉同志根据反馈测评情况和意见建议,认真分析原因,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并及时上报整改情况。

大家一致认为,开展述责述廉工作是一种提醒和教育,更是一种监督和鞭策,感受到了党内的真监督、敢碰硬。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更好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