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区:点问题戳穴位 倒逼“关键少数”履职尽责

“李书记,你单位多名领导干部受到问责,作为党委书记,你是如何做好后续整改和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的?”

“穆书记,你在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和区委决策部署,推动北辰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有哪些差距和不足?请举例说明。”

这是近日召开的北辰区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上,部分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接受质询的场景。辣味十足的问题一个接一个地提出,直指党员领导干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关键环节,点问题、戳穴位。

现场提问质询

现场述责述廉

这是北辰区第二次召开纪委全会听取部分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述责述廉是对过去一年的总结,更是对存在问题的全面梳理。会上,来自全区18个单位的负责同志做口头(或书面)述责述廉,与会区纪委委员、区监委委员、部分“两代表一委员”、特约监察员等进行现场质询,开门见山、一针见血,气氛紧张严肃又坦诚,起到了提神醒脑、红脸出汗的效果。同时,与会人员对18名同志进行民主测评,现场投票。

“述责述廉是对‘一把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有效监督,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对我们既是挑战,也是鞭策。”区人社局党组书记董学琛在接受质询后表示。

会议现场

青光镇党委副书记于斌也深有感触说:“这次述责述廉起到了红脸出汗的作用,代表、委员们质询的问题针对性很强,为我们今后的拆违、拆迁工作提了醒,增强了我们的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今后,我们将更加严格落实好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全区经济发展各项工作上水平做出新贡献。”

进行民主测评

每年用一次区纪委全会召开专题述责述廉会并民主测评“关键少数”,在北辰区纪委已形成工作机制。通过这种监督方式,进一步倒逼“关键少数”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推进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向党和人民交出更加精彩的履责答卷。(北辰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张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