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区:以案示警 推动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会议现场

近日,北辰区召开教育系统警示教育大会,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修订的理论创新与实践成果,重点解读了党纪处分部分增改内容和条例释义。既起到答疑解惑、加深理解的作用,更为全体党员干部再一次敲响了廉政警钟。

会上,区纪委监委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结合教育系统发生的案件进行廉政教育,并围绕进驻以来对教育系统政治生态的了解及办案情况,选取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使用车辆、基层学校中层干部任免不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等系统典型案例,对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事业单位处分暂行规定》进行剖析讲解,以案示警,深挖根源,警钟长鸣。

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提出,出现这些问题暴露出部分基层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政治意识不强、规矩意识欠缺以及制度执行不严、党建责任不实、民主集中不够等问题。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反思,提高思想认识,准确理解党组织领导班子集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强化政治担当,要敢管敢严、担当作为,善用“第一种形态”,杜绝好人主义,真正做到用纪律管住大多数;认真履职尽责,坚持问题导向,抓早抓小,强化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和制度执行,预防财务管理、工程、招生、教师招聘、后勤保障、设备采购、职称评审等环节的廉政风险,要强化集体决策意识,规范开展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推动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进行政策解读,案例分析,教育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区教育局党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要更加自觉地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以更加扎实的工作、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效的举措,为办党和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北辰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张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