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 市纪委监委派驻 > 正文

驻市市容园林委纪检监察组: 以案为戒以案为用 将监督工作做实做细做深

驻市市容园林委纪检监察组把监督挺在前面,把督促整改往实里做、往细里挖、往深里推,针对城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绿化中心)园林绿化工程建设领域违纪违法问题频发的监督难点问题,采取监察建议、互帮互助和以案促改等方式,督促查摆问题找准症结,建章立制堵塞漏洞,警示教育筑牢防线,取得较好成效。

坚持问题导向,推进以案促建。以查找解决存在问题、建设坚强党组织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督促绿化中心党委班子反思找问题,绿化中心两名领导班子成员违纪破法被留置后,及时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其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等方面认真查找存在问题,剖析原因,研究解决办法对策,报送党组和驻委纪检监察组,为检查和推动问题解决提供依据。二是指导纪检监察部门调研找问题,针对绿化中心监督工作实际,要求其以破解纪检监察工作“上热中温下冷”问题为题,搞好调查研究,查问题、找原因、定措施,2次对调研报告提出修改意见,增强纪检监察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动员党员干部群众帮助找问题,深入绿化中心所属单位,召开各个层次、各类代表参加的座谈会4个,查找全面从严治党方面问题4个、廉政风险隐患7个、存在的困难和矛盾6个,按照职责权限督促抓好整改落实。推进绿化中心各级党组织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落细、落地。

坚持着眼于帮,推进以案促教。驻委纪检监察组在认真分析绿化中心领导班子违纪违法问题的基础上,深入绿化中心与党委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进行座谈,研究互帮互学工作,明确责任分工,确定互学互帮内容、阶段划分和标准要求,形成结对帮教方案措施,并开展组织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进行党课专题辅导、突出关键少数开展正反两方面教育等系列活动。以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亲情账、自由账、健康账等人生大账为题剖析身边案例教育身边人,促使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存戒惧,筑牢思想防线。

坚持跟踪问效,推进以案促改。驻委纪检监察组针对绿化中心存在的问题和隐患,督促并帮助其立行立改、全面整改。一是扎紧制度篱笆,针对工程项目违法分包转包、易发生违纪违法问题,举一反三、引以为戒,督促其废除与上位法冲突的联营合作管理办法,修订实施《加强项目管理的相关规定》《物资采购办法》《经济合同管理办法》《劳务供方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堵塞制度漏洞。二是深化监管分离,为破除项目管理中的灰色地带,实施事企分离,绿化中心领导班子成员不再兼任所属公司经理和法人,改由有能力的企业编人员担任。理顺机构设置,撤销绿化中心联营项目部,在所属公司设立经营部,实行经营和监管分离。三是加大监督力量,针对绿化中心廉政风险点多面广防控难、纪检监察力量薄弱的实际,驻委纪检监察组根据工作需要、能力素质、专业结构和现实表现,在全委现有纪检监察干部中,按照好中选优、优先配备的原则,为其配备交流纪检监察干部。采取参加执纪审查、参与驻委纪检监察组日常工作、参加互查互纠工作等方式,对绿化中心纪检监察干部进行重点培训锻炼,提高综合素质能力。(驻市市容园林委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