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 市纪委监委派驻 > 正文

驻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市地矿局深化“三转”建强纪检组织

“加强局党委对纪检‘三转’工作的领导和支持,抓好纪检组织建设,锻造全面过硬的纪检干部队伍,以此为契机,切实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日前,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召开深化纪检“三转”工作推动会,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全面从严治党只能越来越严,必须保持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

图为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召开深化纪检“三转”工作推动会

今年以来,市地矿局着眼全市事业单位改革和深化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积极主动深化“三转”,着力健全纪检组织体系和制度体系,加强纪检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推动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

“纪检干部编配数量不足,难以满足监督执纪工作的基本需要”“基层单位纪委书记由党委副书记兼任,难以聚焦主责主业抓落实”“纪检干部履职能力偏弱,难以履行肩负的职责使命”,局党委、纪委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广泛开展深化纪检“三转”工作专项调研,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重点查找了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此外,通过电话沟通联系、当面听取意见、现场调研学鉴等多种方式,向市纪委监委、驻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以及同类型事业单位进行学习走访,为采取有效举措推进“三转”奠定了基础。

据介绍,市地矿局重点采取“四项措施”,在全局人员编制数量总体不增的情况下,充实纪检队伍,健全纪检组织。一是充实局本级纪委办力量。增设纪委办副主任(副处级)编制,从局机关平行调整1名有基层纪委书记经历的副处级干部,到局纪委办任副主任,配强了局本级监督执纪力量。二是实现基层纪委书记专职化。设立基层纪委的3个局属单位,除1个单位由于党委书记空缺暂缓外,另2个单位纪委书记不再兼任其他职务和分管其他工作,聚精会神抓主责主业。三是规范基层纪委力量设置。明确设立纪委的3个局属单位在去年实现部门专设、人员专职的基础上,再增加1个编制名额,配备纪委副书记1名(正科级),兼任纪委办主任,纪检干事2名(或副科级副主任1名、纪检干事1名)。四是配强基层党支部纪检委员。未成立纪委的局属二级单位,设1名专职纪检干部,指定1名班子成员分管纪检工作;成立支部委员会的基层党支部配齐纪检委员。全局共核编18名专职、2名兼职纪检干部,19个设立支部委员会的基层党支部全部明确1名纪检委员。

同时,着眼推进全局纪检工作具体化、程序化和制度化,市地矿局纪委先后出台了强化对基层纪委领导和指导的措施、加强基层纪委工作的指导意见、局纪检工作考核办法等三个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完善纪检队伍建设的制度机制,确保有制可依、有章可循。

市地矿局纪委有关负责同志说,为整体提高纪检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健全和落实好学习小组制度,推出“五小”经常性学习培训套餐:每周“小测验”,每周组织基层纪检干部开展一次业务学习与小测验活动;每月“小交流”,利用每月纪检工作例会时机,组织纪检干部结合业务学习和案件查办工作开展交流;季度“小讲座”,采取请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干部和安排局两级纪委领导、纪检骨干专题授课等方式,每季度开展一次业务实操知识讲座;年度“小评比”,策划结合年度工作考核总结,对年度线索处置和案件办理情况逐件进行综合衡量,组织优质线索处置和案件办理评比活动;全员“小互助”,结合线索处置、案件办理和政治督查,开展纪检干部结对帮带,以老带新、以强帮弱、互帮互助。

“深化纪检‘三转’工作,加强基层纪检组织建设,必须准确把握纪检工作的职责定位,着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市纪委监委驻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付滨中说,要发扬斗争精神,聚焦主业主责,敢于担当作为,从严从实加强纪检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铁军。(驻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林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