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蓟州区:压实监督责任织密农村疫情“防控网”

“王大哥,听说您儿子最近要结婚,现在疫情形势又开始严峻,按照市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咱们还是缓缓再办吧。”近日,蓟州区洇溜镇的村级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工作人员对村民操办红白喜事情况进行走访,扎实做好农村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随着春节前后人员流动性增强和寒冷天气因素影响,农村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蓟州区纪委监委坚持政治监督定位,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本区实际,下发《关于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职能作用扎实做好农村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推动监督关口前移,压实一线监督责任,不断织密农村疫情“防控网”。

各村级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接到通知后,严格按照相关要求,采取交叉互查、集中巡查等方式,围绕“四个紧盯”,即紧盯人员流动聚集情况、紧盯基层诊所防控情况、紧盯防控宣传引导情况、紧盯隔离排查管控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一方面加强对外地人员返村和其他人员聚集情况、私人诊所和村卫生室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以及隔离管控对象管理情况的监督检查,另一方面,联络站工作人员还纷纷深入到户,为群众讲解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积极引导村民“白事简办、红事缓办、宴请不办”。既当好“监督员”,又当好“宣传员”,以实际行动推动农村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针对这次疫情多点散发的特点,我们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前哨’和‘探头’作用。”蓟州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对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失职失责行为,将坚持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并问责,以严明的纪律守护好农村疫情防控“责任田”。(蓟州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张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