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西青区:一图导航精准定位 巡察整改有矩可循

“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应该如何改?按什么标准改?有了整改流程图和提示单,我们能更清楚地了解每个时间节点需要完成的工作,对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更有信心。”西青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探索督促巡察整改工作新模式,西青区创新推出“流程图+提示单”整改“套餐”。一方面,制定“西青区巡察整改工作流程图”,清晰呈现巡察了解、反馈、移交、整改环节中涉及整改内容的17个重要节点,梳理出被巡察单位15项整改任务和分管区领导、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40项监督任务,明确巡察整改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另一方面,为4个责任主体量身定制“工作提示单”,让“谁负责”“怎么改”“如何督”的答案“一图明了”。

西青区巡察整改工作流程图

“制作整改流程图和提示单,实质上是对整个巡察整改工作的简化、实化和规范化,是我们边探索、边实践、边总结的创新招法。既提高了巡察整改质效,又进一步压实了整改责任,各责任主体规范履职,不缺位、不错位,形成了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链条。”西青区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介绍道。

如何真正发挥导航流程图的功效?对照流程图和提示单,在落实整改阶段,被巡察单位承担整改主体责任,按照时间节点报送整改材料、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公开整改情况、向区委常委会进行整改情况汇报。分管区领导扛起“一岗双责”责任,参加反馈大会、列席民主生活会、协调推动解决被巡察单位自身难以整改的问题。纪检监察部门和组织部门通过“双重审核”机制履行日常监督责任,问题线索优先处理、重要环节严格把关、落实情况及时跟进。

“巡察整改流程图为我们督促整改落实、抓好日常监督提供了有力抓手,明确了监督职责和目标任务,我们一定盯紧盯牢、从严从实,推动整改落地见效。”西青区纪委监委驻区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信心十足地说。(西青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刘洪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