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东丽区:探索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内部述责述廉

“区教育局党政‘一把手’被查处,党委班子也经过大调整,作为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你是如何监督推动区教育局党委净化政治生态的?”

“你们街道问题线索存量大,你认为存量消减不下去的主要原因是什么?你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近日,东丽区纪委监委组织召开专题述责述廉会议,11名街道纪检监察工委书记和7名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以口头和书面形式向区纪委常委会述责述廉,其中3名街道纪检监察工委书记和2名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接受质询,会议现场辣味十足。

“之前在区纪委全会上曾是质询者,今天变成了被质询者,使我切实体会了一次‘红脸出汗’,进一步看清了差距,明确了‘该干什么,该怎么干’,如何自觉种好‘责任田’。”该区新立街道纪检监察工委书记提起这次会议深有感触。

在这次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的“闭卷考试”中,万新街道、军粮城街道、华新街道纪检监察工委和派驻区委办、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5名“考生”如实报告,直奔主题、突出问题、揭短亮丑,准确自我画像。现场质询聚焦责与廉,瞄准“靶心”、直指问题,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监督者更要自觉主动接受监督。东丽区纪委监委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最新出台的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积极探索创新强化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监督的方式方法,开展了此次述责述廉。

“述责述廉是自我总结、自我检视,也是一次全面深刻的自我画像。但‘述’不是终点,更要做好‘后半篇文章’,将‘述’出来的问题、‘理’出来的思路应用到实践中、落实到工作上,提前谋划、主动出击,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东丽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东丽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张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