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驻天津音乐学院纪检监察组:创作歌曲《一个人的家与国》献礼建党100周年

点击收听歌曲《一个人的家与国》

驻天津音乐学院纪检监察组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该组组长李䶮君与从该校毕业的青年音乐人共同创作歌曲《一个人的家与国》,表达了纪检监察干部对党的生日最真诚的献礼和祝愿。歌曲在讴歌一代一代共产党人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国情怀的同时,抒发了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的深沉情感。目前,该歌曲已被“学习强国”刊载,作为天津市音乐家协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创作优秀歌曲进行展播。

“学习强国”展播页面截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家尽孝、为国尽忠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家国情怀”。家国天下是中华民族传统的精神信仰,家国情怀早已深深融入中华儿女的精神血脉。中国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赓续传统文化精神密码,当然也扎根于亿万人民炽热而深沉的家国情怀。

歌曲取名《一个人的家与国》,寓意家与国对每一个中国人、每一名共产党人意味着什么,歌曲以简洁而富有情感的意象,以音乐语言刻画革命时期、建设时期、改革开放以来共产党人家国情怀的精神风貌,讴歌一代一代共产党人的牺牲精神、奉献精神和担当精神,以期与我们心中最深沉的情感产生共鸣。爱我们伟大的国家,爱我们伟大的人民,爱这壮丽山河和家园故土,是我们中国人、中国共产党人最深沉的情怀和最深层的信仰。

歌词以第二人称来表达情感,但这每一个“你”恰恰就是每一个“我”,对听众具有较强的代入感。主歌部分浑厚低沉,副歌部分深情昂扬,同时以党的历史时间轴线作为情感递进的层次,表达了中华儿女骨子里深埋的家国情怀,能够激发最广泛的情感共鸣。(罗晶)

一个人的家与国

——献礼建党100周年

作词:李䶮君

漫漫长夜你心向光明
读书经世探寻梦想的国度
踏遍千山万水终究无悔
赴汤蹈火只为同胞幸福

东方初晓你盼望春风
挥洒青春浇灌幼苗成大树
疆土处处是你的热血和汗水
只管耕耘不问收获所属

儿女情长 父母恩重
为人谁不知故土乡愁
千言万语化作封封家书
一个人的家与国
亿万人的中华情

春风化雨你渴望新生
壮志豪情敢叫世间天翻地覆
铁肩担当是你永远的身姿
心怀百姓是你不变的情愫

聚散离合 同心筑梦
为人谁不知韶华难守
万千辛苦换来人间坦途
一个人的家与国
亿万人的中华情

牵挂小家 胸怀大家
为人谁不知岁月难留
负重前行只为华夏乐土
一个人的家与国
亿万人的中华情

要问此情有多深
且看这山河巍巍星辰如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