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 市纪委监委派驻 > 正文

驻市城市管理委纪检监察组:紧盯“冬病夏治”让群众意见建议落地有声

“目前全市正在开展暖气‘冬病夏治’,咱们小区供暖改造进度如何?”“在换管道呢,我们小区40多年了,管道破损锈蚀,不换管道不行了,市和区供热燃气部门一直在现场盯着。”

近日,市纪委监委驻市城市管理委纪检监察组围绕便民服务专线反馈、群众意见建议以及代表委员建议提案等有关暖气不热问题,成立监督检查组到南开区云松里社区居民家中,对供热“冬病夏治”推动落实情况实地走访。

今年以来,驻市城市管理委纪检监察组先后三次分赴基层社区、供热单位和主责部门,紧盯“冬病夏治”工作,开展专项检查,督促市城市管理委切实当好天津的“大物业”“好保姆”,增加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提升城市“温度”。

2020年至2021年采暖期期间,群众通过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反映的供热问题中暖气不热的投诉占总量的82.5%,管网故障的占56%,养老服务机构反馈的问题较之前增幅明显。“城市管理委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就是我们监督的重点。”市纪委监委驻市城市管理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高显瑞对记者说。

通过与供热主管部门反复了解情况和实地走访调研,发现极寒天气的客观原因直接影响了供热效果,而老旧管网等历史遗留问题亟待解决。为此,派驻纪检监察组及时制发提示函,督促驻在单位扛起政治责任,认真落实“冬病夏治”工作。

在专项检查期间,派驻纪检监察组组成专班,实地查看、入户走访,督促相关单位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精准建立整改问题台账,全面排查各类问题:对居民户内设施老化、故障影响用热质量的,拟定整改措施3800余项,其中增加、更换散热器68户,调整、更换户内管道236户,更换阀门及过滤网1066户,管道冲洗2431户;对管网老旧影响供热的拟定计划,对15年以上的115余公里供热老旧管网进行改造,惠及44511户,整体改造拟于今年9月30日前完成;拟对177座集中供热养老机构摸清底数,登记造册逐一对接,对供热效果不佳的,主动上门提供服务。

与此同时,派驻纪检监察组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治理,督促驻在单位有关部门制定工作台账,将工作任务分解到人,实行“一案一策”动态监督,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对于工作不主动、进展缓慢或者出现重大问题的责任单位和个人,我们严肃追责问责,以强有力的监督,确保百姓的意见建议落地有声!”高显瑞表示。(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