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静海区:剑指“雁过拔毛”式“微腐败” 做深做实基层监督

“请您及时退还多领取的残疾人补贴款……”静海区沿庄镇某村村民接到镇民政办公室打来的电话后一头雾水,近年来因生活条件改善,自己早已不再享受国家补助政策了,这电话里提到的残疾人补贴款,压根儿就没收到,又该怎么退还呢?

带着疑惑,该村民到区民政部门查询了详情,意外得知自己的姓名、身份证号等信息依然在享受国家补助政策中,但这些自己并不知情。“是不是自己的信息被盗用了?是不是有人虚报冒领了这部分补贴款?”感觉到其中可能存在问题,该村民向区纪委监委反应了此情况。

“经过初步核实,我们认定这是一起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静海区纪委监委第五审查调查室工作人员介绍,“我们深入一线明察暗访,调阅银行流水和交易影像,查看村委会账目……逐步锁定了村委会会计徐某某。”在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的教育引导下,徐某某主动投案向区纪委监委交代了自己利用职务便利,索要本村多名残疾人户口本、身份证、残疾人证等证件,并以其名义申报残疾人生活补贴、护理补贴,截留下发的残疾人补贴款非法占为己有的违纪违法事实。

针对案件中暴露出的监管责任不到位、重点岗位管控不严等问题,区纪委监委及时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有关部门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我们密切关注、及时跟进徐某某冒领截留残疾人补贴款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认真剖析问题根源、查找薄弱环节,第一时间督促区民政局对残疾人‘双补’开展专项清查。”静海区纪委监委驻区卫健委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今年以来,我们以‘基层监督建设年’为抓手,探索实践全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供题’吹哨预警,区纪委监委‘点题’举旗定向,乡镇街道、派驻国有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组织‘选题’把脉开方,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答题’抓好落实的区、镇、村三级联动监督模式,变被动监督为主动监督,聚焦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静海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我们将进一步做深做实基层监督,坚持人民群众反对和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静海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郭维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