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津南区:“五个再一遍”严防“大棚房”问题反弹

“拆除后的‘大棚房’要及时复耕复种,避免土地资源浪费,我们后续还会跟进整改落实情况。”日前,津南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对八里台镇“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开展“回头看”。

2018年,在全国“大棚房”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中,津南区疾风厉势,深入推进300余处、270于亩“大棚房”问题彻底整改。日前,津南区纪委监委按照上级纪委监委要求,在辖区内集中开展“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强化常态化监督,确保整治见底见效。

津南区纪委监委全面细致盘点2018年以来全区“大棚房”以及改变用途设施农业项目情况,建立台账,并制定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工作方案。同时,与区规划自然资源分局、区农业农村委组成联合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农业园区再走访一遍、对农业大棚再抽查一遍、对原有“大棚房”问题再回访一遍、对问题线索再起底一遍、对建章立制情况再梳理完善一遍,分别对小站镇、北闸口镇、八里台镇、葛沽镇的17个点位1000余个大棚温室进行兜底拉网式监督检查。监督检查中,重点检查属地党委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主体责任落实、违法违规建设整治规范、恢复种植和建章立制等情况。

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复耕复种进展不一、个别大棚温室部分改变用途等问题,区纪委监委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属地镇党委政府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加强巡查监管,推动土地复耕复种和常态长效整治,以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切实管好用好津南区土地资源。

“‘大棚房’问题严重违反土地管理法律法规,直接触碰耕地保护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底线,我们将严格落实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决防范‘大棚房’问题反弹。”津南区纪委监委分管负责同志说。(津南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黄歆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