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视点丨宝坻区纪委监委:探索“教学练战”一体化模式

宝坻区纪委监委围绕“实施案例教学 深化全员培训”主题,举办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宝坻区纪委监委以“分层级、全覆盖,重实效、真提升”为目标,从政治素养、纪检监察业务、实践导向方面分级分类、有重点地开展全员培训。

“我们坚持在实践中练,探索‘教学练战’一体化模式。”宝坻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冯文英介绍,利用案例教学、顶岗实训、比武竞赛、庭审旁听、“微型小剧场”、“情景挑错”等模式开展实训,并将系统内的优秀干部,选到本委重要部室,以老带新、骨干带一般,机关、派驻、街镇干部混合搭配的模式组建专班实训,推动以案代训,强化实战练兵。

在开展“教学练战”一体化教学过程中,宝坻区纪委监委遴选相关部门业务骨干,结合自身业务实际和个人特长,就工作思路、运行程序、技巧方法、处理措施等内容进行讲解,打造精品课程。

例如,区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副主任韩江涛以《镜头下的笔录制作》为题,结合真实案例,讲解如何以成功的笔录真实、全面、直接地反映案件发生的过程。

“通过案例教学,受益匪浅。结合自己的揣摩,能够把事件呈现得更清楚,有重点、有五官,也更直接、更全面了。”宝坻区纪委监委参训干部表示。

此外,宝坻区纪委监委注重“以案研讨”,围绕实际工作中的案例开展即时讨论──以各学习小组为依托,利用碎片化时间,将工作中遇到的难点、疑点问题,抛到学习小组中进行讨论,大家集思广益,找出妥善、合规的处理方式。(徐丽 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