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把对“一把手”监督作为重中之重──解读《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我市出台若干措施,压实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监督责任,完善监督体系,提高对“关键少数”监督质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日前,记者就《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起草背景和特色举措等,专访了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

记者:《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是我们党针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制定的首个专门文件。在制定我市贯彻落实《措施》时,如何实现中央顶层设计和天津做法经验协同贯通?

答:出台《措施》的目的是推动中央《意见》在我市不折不扣落实落地。因此,在起草过程中,我们注重将《意见》要求体现到《措施》中,并进一步精细化、具体化,确保我市《措施》成为中央《意见》在天津的生动实践。

为确保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落地见效,起草中,我们注重把近年来天津在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中的实践经验和制度成果,充分运用体现到《措施》中。比如,将《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市纪委关于加强对市管单位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监督的办法(试行)》《天津市各区党委、政府党组和市级各部门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办法》等十余个规范性文件中的相关内容和近几年落实这些规定的具体做法,融入到《措施》每项工作任务之中,力求达到中央顶层设计与本地做法经验的有机统一、协同贯通。

记者:“一把手”作为“关键少数”中的关键,被赋予重要权力,担负着管党治党重要政治责任。《措施》在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上有哪些招法?

答: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就要解决好谁来监督、监督什么、怎么监督的问题。《措施》把对“一把手”的监督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各个部分。

其中,“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部分,提出加强党组织自上而下的监督,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加强对“一把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的监督,加强对“一把手”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情况的监督,巡视巡察工作紧盯“一把手”发现问题,健全完善述责述廉制度、落实纪检机关、组织部门负责人同下级“一把手”谈话制度等7项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的许多内容吸收提炼了我市实践中的有效做法使之制度化、规范化。比如,市委、区委领导同志分别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结果排名靠后的区和部门、单位“一把手”进行约谈,每年安排一定比例的下级“一把手”向上级纪委全会述责述廉,接受现场质询和评议,开展述责述廉情况向上级纪委和同级党委报告等。

记者:领导班子成员在一起工作,发现问题相互提个醒、扯个袖,往往能收到事半功倍之效。《措施》在这方面有哪些规定?

答:《措施》第二部分围绕“加强同级领导班子监督”,提出强化“一把手”对领导班子成员的教育管理监督责任、强化领导班子成员相互监督、健全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和报告制度、健全完善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机制、完善纪委书记谈话提醒等8项措施。

党委(党组)“一把手”要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坚决破除“好人主义”,经常与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对存在的缺点错误敢于指出、帮助改进。对领导班子成员所作的函询说明签署意见时,要进行教育提醒,持续关注后续整改情况。

领导班子成员应当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党高度负责的态度,相互提醒、相互督促,发现问题坦诚向对方提出,切实增强领导班子战斗力;发现“一把手”存在重要问题的可直接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发现其他班子成员有违纪违法问题的,要及时如实按程序向党组织反映和报告,对隐瞒不报、当“老好人”的要连带追究责任。

记者:党委(党组)要切实管好自己的“责任田”,上级党组织就要把管理和监督下级党组织寓于实施领导的全过程。《措施》如何加强对下级领导班子的监督?

答:《措施》专设“加强对下级领导班子的监督”部分,提出了推进对下级领导班子监督工作规范化、加强对民主生活会制度的监督指导、严把选人用人关、加强信访举报情况研判处置、规范领导干部家属从业行为、做实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问题整改常态化等措施。

党委(党组)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要事项、任职回避、轮岗交流、离任审计、双重管理等制度机制,加强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党委(党组)要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监督,强化对下级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拟任人选的把关,坚决防止带病提拔。

记者: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措施》出台后,如何抓好贯彻落实?

答:为保障《措施》贯彻执行,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党内监督工作的领导,重点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情况的监督检查。支持和监督纪检机关履行监督责任,督促党的工作机关加强职责范围内职能监督工作,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日常监督和党员民主监督作用。

纪委监委要做实日常监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增强监督实效。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积极探索强化监督的有效方法,抓好贯彻落实把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情况纳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倒逼责任落实。(徐丽 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