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组长谈丨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责任担当

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责任担当
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 沈超

“作为市人社局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必须积极履行领导之责、管理之责、监督之责,自觉发挥‘领头雁’作用。”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沈超说,市人社局坚持多措并举,切实加强自上而下的监督,着力推动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真见效、见实效。

在强化政治监督方面,持续发挥中心组理论学习“旗舰”作用,今年上半年修订完善了《市人社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办法》,目前已开展集中学习13次。与驻局纪检监察组同向发力,筑牢自觉接受监督的思想堤坝,集中一个月时间,在局系统内组织开展“扛起‘第一责任’,落实‘一岗双责’,用好‘第一种形态’”主题宣传教育监督活动,开展宣传教育监督近200场次。同时,充分发挥巡察对基层党组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利剑”作用,做到重点突出、真管真严。

在强化组织监督方面,深化选人用人监督,综合运用平时考核、年度考核、绩效考评、巡视巡察等结果,加强干部队伍分析研判。积极拓宽监督渠道,严密组织对领导干部特别是局属单位“一把手”家访活动,成立9个家访小组,先后对80余名领导干部进行了家访。严密组织离任联审,制定《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离任联审实施办法(试行)》。

在强化日常监督方面,把管好班子、带好队伍作为重要任务,结合重要政策发布、重大项目实施、重点任务推进等,及时与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利用党组会、民主生活会等带头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引导班子成员开展主动监督、相互监督。持续加强下级“一把手”落实主体责任情况的考核评议,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工作常态化监督指导,促进党的建设工作任务逐级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徐丽 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