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组长谈丨打准监督“组合拳” 做实“一把手”监督

打准监督“组合拳” 做实“一把手”监督
红桥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李政

“红桥区纪委监委把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严格落实监督专责,建立‘一清单两跟进三紧盯”机制,打准监督‘组合拳’,通过抓紧抓实‘关键少数’撬动对大多数的监督,促进监督质效不断提升。”红桥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李政说。

聚焦“关键少数”,用好“一清单”。制定政治监督清单,将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纳入政治监督清单重点内容,明确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等监督任务,细化60余项工作举措。对各单位各部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重要情况及时向市纪委监委和区委请示报告,今年以来专题报告10余次。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短板弱项、“三重一大”事项潜在风险等方面,与“一把手”开展针对性谈话,强化提示提醒。

坚持问题导向,做到“两跟进”。跟进责任落实,探索区级领导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分管统战、民族宗教工作的区委常委和分管疫情防控工作的副区长现场接受质询,及时督促质询问题整改;组织开展2021年度“综合监督月”,针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等开展专项监督,发现问题131条。跟进线索优先处置反映“一把手”的问题,今年以来受理相关问题线索2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

强化责任担当,落实“三紧盯”。紧盯巡察反馈问题,明确区级领导同志参加分管单位的区委巡察反馈会。紧盯信访举报反映情况,了解掌握群众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反映。紧盯“一把手”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情况,强化“一把手”落实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方面的监督检查,今年以来,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10名“一把手”,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徐丽 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