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组长谈丨统筹“三个层面”推动“一把手”监督全覆盖

统筹“三个层面”推动“一把手”监督全覆盖
市纪委监委驻市国资委党委纪检监察组组长 庄路明

“我们依据职责梳理27项重点任务,制定45条具体措施,不断深化对各级‘一把手’监督,分类施策、统筹推进,确保监督全覆盖。”市纪委监委驻市国资委党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庄路明表示。

强化对市国资两委“一把手”、领导班子及成员监督的规范性。固化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制定监督办法,针对驻在单位职能定位,明确推动落实《天津市国有资本布局与发展“十四五”规划》情况等12项监督重点,探索实施“三调四报五提醒”的监督机制,深化对国企改革、重大投融资等权力运行监督。今年以来,共向市国资委党委下发提示函9份,结合中央巡视整改、债务风险与防范等任务对市国资两委“一把手”提示提醒9次,围绕典型问题推动市国资委党委开展警示教育3次,充分发挥监督检查综合效能。

强化对市国资两委处室“一把手”监督的精准性。组织市国资两委25名处室“一把手”向驻委纪检监察组述责述廉,落实纪检监察组干部包联处室制度,对各处室组织生活会进行面对面监督,完善178名委管干部廉政档案,动态掌握监督对象情况,促进监督更深入、更精准。同时,督促市国资两委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压实对分管处室“一把手”的监督责任,今年以来,针对处室“一把手”出现的违规违纪问题向其分管领导通报反馈3次,并及时开展谈话、提醒、批评等工作。

强化对企业“一把手”监督的时效性。及时将政治责任向企业传导,开展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情况“回头看”监督检查,会同市国资委党委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中期推动会,对31名市管、委管企业党委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体履职谈话、廉政谈话,压实下级“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推动下级企业纪委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因企施策。(徐丽 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