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组长谈丨探索监督模式 破除“一把手”监督难题

探索监督模式 破除“一把手”监督难题
市纪委监委驻天津音乐学院纪检监察组组长 李䶮君

“我们结合学院实际,不断探索监督工作模式,压实监督责任、织密监督网络、完善制度建设,着力破除对‘一把手’和领导干部的监督难题。”市纪委监委驻天津音乐学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李䶮君说。

制定方案和清单强化系统性监督。驻天津音乐学院纪检监察组研究制定《开展“三项监督”工作方案》《对天津音乐学院“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内容清单》等,为监督党委“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权力运行提供制度保障。

构建“一把手”抓“一把手”工作格局。以党委“一把手”为关键切入点,运用日常沟通和专题会商机制,督促其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如,推动“一把手”专题听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汇报,要求班子成员亲自部署落实分管领域风险点的排查和防控工作;结合制度的盲点和漏洞,进一步修订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等。

精准监督执纪倒逼责任落实。对新提任处级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谈话,筑牢廉洁自律防线;就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履行不到位、管党治党问题较多、群众来信反映问题集中的二级党组织,对相关“一把手”及其班子成员进行约谈批评;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二级党组织“一把手”进行提醒谈话。

同时,不断延展基层监督触角,指导纪检委员发挥监督“探头”作用,加强对所在党组织“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全体公职人员的日常监督。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党委对某教学系原系主任职务违法案的4名有关负有责任同志进行第一种形态处理,就案件中的3个问题提出建议4条,推动党委切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徐丽 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