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新任职市管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教育集体谈话会侧记

新任职市管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教育集体谈话会现场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进军号已经吹响。作为新时代的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分清公与私、辨清利与弊、看清对与错、拎清荣与辱,担起该担的责任、干好该干的事业。

8月6日,一堂入脑入心的特殊廉政课在市纪委监委机关进行。2020年9月以来新任职的211名市管领导干部共同观看原市管领导干部忏悔实录、递交《廉政承诺书》、接受党风廉政教育谈话……

打好“预防针”,拧紧“监督弦”,注入“新动能”。大家一致表示,廉政教育谈话是组织的殷殷重托,是严管更是厚爱,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把对党忠诚体现在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把初心使命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勇气和担当,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以案示警 为新任职干部接种廉政“疫苗”

“理想信念一旦淡化,就产生了拜金主义、享乐主义”;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我就像温水里的青蛙,逐渐走向犯罪深渊”;

“我的前半生,荣誉、成绩、亲情,一切都归零了”;

“我内心非常痛苦,对不起组织、对不起家人”

……

原市管领导干部忏悔实录中,一句句发自肺腑的悔恨,令与会者无不深受触动,“原本工作在身边的干部同志,从一件件小事、一次次微腐败开始,在贪欲的泥淖中越陷越深,教训深刻、发人警醒。”

“开展廉政谈话,就是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预防在先、关口前移。”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要负责同志介绍,廉政谈话安排新任职市管领导干部做到“四个一”──观看一部忏悔实录、接受一次廉政谈话、递交一份《廉政承诺书》、撰写一篇心得体会。

据了解,2017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已组织6批、1006人次市管领导干部接受党风廉政教育集体谈话。参会干部深刻感受到组织严管的力度与厚爱的温度,更加自觉地做到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治家,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建功立业。

以诺倡廉 增强“关键少数”不想腐的自觉

“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永葆共产党员政治本色……”

“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忠于职守,秉公用权,决不利用职务之便为自己或者他人谋取私利。”

按照市纪委《关于对新任职市管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教育谈话的实施办法(试行)》有关规定,每位“新生”都会作出廉政承诺,并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

打铁必须自身硬,一份廉政承诺书就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与廉政承诺书相辅相成的,还有来自干部亲属的亲情寄语──

“从小到大,父母对你的期望都是‘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实事,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把‘小我’融入党和人民的‘大我’之中,志存高远,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干净做事,清白为人,不虚此生,不负百姓。以此共勉!”

“务实为贵,诚信为本;宁静致远,无欲则刚;胸襟宽广,言行坦荡;想民所想,谋民所谋。”

以谈促干 在新岗位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组织把大家放在这样的岗位上是信任、是重托,要有‘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而不能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的从政情怀,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切实为党担责、为人民谋福利……”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语重心长的嘱托,犹如甘霖、清风,使新任职市管领导干部的心灵在震撼中得到洗涤、在洗涤中得到净化。

“用中医的话讲,这是‘未病先防’‘治未病’的一次集体谈话,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提醒我们要用好手中公权力,勿触高压线。”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高秀梅表示,作为党外干部,应该与党内干部一样,管好自己、管好身边人、管好家人,清清白白做事,坦坦荡荡做人。

“下一步工作中,我要按照谈话会为我们提出的要求,坚决扛起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抓班子带队伍,讲规矩重纪律,把全部心思放在干事创业上,把所有精力花在攻坚克难上,把对党忠诚体现在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上,用我们的实际行动、用集团的新发展,为天津制造业立市、为天津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天津渤海轻工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世新坚定地说。

“今后,我们将继续开展好对新任职市管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教育集体谈话工作,增强警示触动性、谈话针对性、教育实效性,督促领导干部带头加强党性修养,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徐丽 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