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视点丨市纪委监委驻天津商业大学纪检监察组:严管厚爱促担当 廉政谈话谈到干部心坎上

“党的六大纪律是党员必须始终严格遵守的规矩和底线,作为领导干部,必须带头知纪、守纪、执纪、护纪……”日前,天津商业大学新提拔正处级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教育集体谈话会召开,市纪委监委驻天津商业大学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面对面向学校新提拔的10名正处级干部提出明确要求。

市纪委监委驻天津商业大学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首责,聚焦“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将开展廉政谈话固化为制度,及时对新任职处级领导干部进行个别谈话或集体谈话,为干部打“预防针”、树“风向标”,真正做到谈话谈到干部心坎上,提醒督促干部廉洁自律、履职担当。

“在履新之际接受廉政教育谈话,签订《廉政承诺书》,让我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天津商业大学党委督查室主任、机关纪委书记张莹在廉政谈话心得体会中写道。

驻天津商业大学纪检监察组将廉政谈话作为干部任前的第一堂廉政党课和警示教育课,第一时间组织对新任职干部开展廉政谈话,教育督促干部带头知纪、守纪、执纪、护纪,做践行“两个维护”的表率、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表率、做担当作为的表率、做廉洁自律的表率。自高校派驻机构改革以来,已组织4批次59名新任职处级领导干部接受廉政教育谈话。

“我们开展‘一谈一课一档一承诺’,不断完善廉政教育监督工作机制。”该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介绍,坚持将“关键少数”的日常教育监督作为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重要内容和有效途径,及时进行新任职干部廉政谈话,组织处级干部廉政学习“每月一课”,建立健全处级干部廉政档案一人一档,开展廉政承诺。

此外,纪检监察组在把好干部履新节点的同时,对干部履职进行常态化教育监督,结合对领导干部“两个清单”制定和完成情况的监督、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检查考核以及领导干部年度述责述廉等工作的开展,构建起“明责、督责、考责、问责”的闭环式体系,给干部压担子、鼓干劲,促实干、增实效,持续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徐丽 孟若冰)